西伯利亞Siberia
作者 ﹕Keith Carey

       這是一篇有關俄國北極與西伯利亞地區各個族群的背景文章,選自《遷移中的人們》一書,作者是戴維‧菲利普斯(David Phillips),Picant公司2001年出版。我沒有對文章做任何修改,我直接引用了原書第395至396頁的內容。 西伯利亞有些原著民族群是遊牧的獵人、牧人和漁民,他們的原居地非常適合遊牧生活。俄國人將這種脆弱的生態環境稱作「泰加」(taiga),也就是永久凍土地帶的白樺樹與針葉樹森林;那裡夏季極短,地面佈滿沼澤,無法耕種。森林的北方是「通德拉」(tundra),也就是永久凍土地帶,那裡有許多岩石,有青草、苔蘚和地衣,地面在短暫的夏季是沼澤,在其他季節則是凍土,下面則是永久凍土。 在殖民時代,只有俄國人在這個地區擴張,他們的處境與美洲印第安人很相似。無法與外部世界接觸,只被唯一一種外來文化,俄國文化,所統治,



       心對心──不知道(一) 「你說、我是富足、已經發了財、一樣都不缺.卻不知道你是那困苦、可憐、貧窮、瞎眼、赤身的。」〈啟3:17〉 在英文裏看不出有什麼區別,可是希臘文卻講得很清楚。這種知道不是從搜集證據而來,是直接從心裡曉得。 如果你讀希臘文聖經,就能看到約翰在這節中選擇使用eido這動詞,而不是ginosko。這個選擇讓它的意義絕對明顯,ginosko是由搜集事實、查考數據和經驗中得來的知識,是這世界最看重的知識,是推動我們的事業、我們的國家、和我們的科學向前邁進的知識,但對心靈來說,它完全是盲目的。Ginosko無法帶領我們去到eido,因為eido是神對人心說話而得的知識。 Eido比較接近我們所謂的直覺,它與我們內心最深處直接連結。令人驚訝的是,我們現今的後現代世界,成了人類歷史上第一個有系統地忽略和藐視這種知識的世代。對我們的心聲置若罔聞,因為我們裝滿了頭腦的知識,結果沒有別的,只有災難。今天我們認為,每個問題都需要有更多的知識、更多的教育、更多的研究和更多的分析才能解決。可是神卻說出截然不同的話:「你們要休息,要知道〈eido〉我是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