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堆木屑下面的火(一)
作者﹕James Augustus

       我爺爺喜歡做木工,他曾說過一句話,正好適用於今天阿拉伯世界的形 勢:「如果一堆木屑下面著火,你從上面是看不見的,也無法撲滅。」 「自燃」是指在沒有外人點火的情況下,物質突然燃燒。假設有一堆木 屑,底部逐漸腐爛產生了熱量,但不能散發出來,於是越來越熱,這時只要一 點小小的外部因素,就可以讓木屑堆底部的溫度突然升高,燃起火來。在最初 階段,我們是看不到熱量的,因為熱量正在積蓄讓周圍的溫度變得越來越高, 直到有一天熱量突然變成火焰,就會從木屑堆頂部沖出,形成熊熊烈火。「自 燃」的過程需要時間,一旦合適的時間到來,後果將會是劇烈的。 1977年,我和妻子奉命在某中東穆斯林國家一所主要大學開展工作。主 耶穌讓我們和大學生之間建立了令人驚奇的深厚友誼,他們熱情地接待我們, 彼此非常友好。這些大學生來自不同專業,包括工程、醫學、法律、藝術、化 學、物理學等,在大學裡他們學會了思考、探索、創啟和夢想。 我們經常坐在一起,聽他們述說希望、夢想、挫折、缺乏個人自由、政府 的監視、政府的腐敗、高失業率以及這個國家的其他問題。我們在該國君主的 巨幅畫像下進行私密的對話。每次看到國王的畫像,他們都會壓低聲量,因為 他們知道自己說出的每句話,都可能把自己送入監獄,甚至更可怕的遭遇。 我在與大學生交往這些年,看到了在木屑堆下悶燃的火星。在過去的三十 四年,我和妻子一直在討論,想知道這些悶燃的火星什麼時候能夠變成熊熊烈 火,燒遍整個阿拉伯地區。現在我們知道了,時間就是2011年春季。 注:奧古斯托斯 (James Augustus) 夫婦在中東地區工作了12年(1976至1982 年,1994至2000年)。奧古斯托斯擁有電氣工程學學士與碩士學位、神學碩士 學位。他被任命為浸信會牧師,在約旦和以色列的大學生中開展工作。奧古斯 托斯既是全職工程師,又是牧師。



       作標準者--還沒有 Oupo (一) 你們與罪惡相爭、還沒有抵擋到流血的地步。〈來12:4〉 我們是「還沒有」族,問題是出在我們的眼睛看錯了方向。我們看 自己的處境,然後想:「神還沒有在我想要的每一方面賜福我。」「我還沒在 所有的試煉中得勝。」「我們還沒有經歷天堂的大喜樂。」我們的「還沒有」 版本,就如此建立在我們必須去得到的心態上,不在我們必須失去上。來,把 眼睛調整一下,福音的信息不是關於得到,而是關於付出,這要從主耶穌,這 位指出標準和成為標準者開始。 主耶穌抵擋罪到死的地步,祂捨去一切,包括祂的生命,為的是要保持祂 的順服。這是標準,我們雖然還沒來到那地步,可是除非我們願意那樣做,否 則我們絕無法瞭解主耶穌的信息。我們會馬上想成主耶穌降世是為了給我更多 東西,而事實上祂來是為了拿走我的一切。 「還沒有」的希臘原文是Oupo,它位於經節的頭一個字,表示佔了最重要 的位置。希臘文的這句子順序使這句子更具催促性,「還沒有到流血的地步你 們抵擋罪」。你或許宣告我們與主一同釘了十字架,可是我們還沒感覺到釘子 和刺槍。目前為止,祂沒讓我們感受到痛苦,可是抵擋是個心態和態度,需要 在流血的情況下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