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的游牧民族富爾貝人

一位富爾貝信徒的見證 Testimony of a Fulbe Believer

整理: 穎穎 資料來自: Fulbe by Any Other Name by Keith Carey

       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 世界最大的游牧民族富爾貝人 在沙漠搭建帳篷 雨季時牧草到處繁茂滋長 他們驅趕牛群到高地放牧 旱季時高地的草漸枯 他們又驅趕牛群到接近河流的低地 逐水草而居 居無定所

富爾貝人也稱富拉尼人(Fulani)、 富拉人(Fula)、鮑爾人(Peul)、 普勞人(Pulao)。這個由許多小族群組 成的大族群,是非洲第4大族群,僅次 於埃及人、豪薩人和阿爾及利亞人,擁 有2,700萬人口。 多數富爾貝人在西非和中非,也 有不少遷移到歐洲和美國。他們是世界 最大的游牧民族,以畜牧為生,全年大 部分時間都跟隨牛群遷徙。 幾世紀來,富爾貝人一直是西非 的主要經濟、政治和文化力量。無論過 去或現在,富爾貝人都是非洲強大的族 群。早在18、19世紀,他們便控制了 西非大部分地區。最繁盛時期,還建立 了富爾貝帝國,又稱「索科託哈里發 國」(Sokoto Caliphate),對西非歷史 產生巨大影響。 今天非洲各國的政治、運動、娛樂 界都可以看到富爾貝人,例如西非第一 位女性副總統Isatou Njie Saidy 賈沙 迪(Isatou Njie Saidy)、反割禮的已故 知名模特兒妮恩(Katoucha Niane)、 巨富丹格特(Aliko Dangote)等等都是 富爾貝人。

富爾貝人的價值觀

富爾貝人游牧歷史長久,為了讓散布 在各處的人能夠保持民族精神,他們世世 代代都奉行稱為「普拉庫」(Pulaaku, 意思是富爾貝人的特徵)的價值觀,包括 要有耐心、自我控制、尊重他人(包括敵 人)、對自己負責、深具智慧和勇氣。 如果有富爾貝人違反以上的傳統價值 觀,就會被認為給族群和家人帶來羞辱, 他必須前往很遠的地方躲避羞辱。

富爾貝人的伊斯蘭化進程

富爾貝人是最早信奉伊斯蘭教的非洲 民族之一,已有7世紀之久。他們的游牧 貿易遷徙的生活方式,也促進了伊斯蘭教 在西非的廣傳。 多個世紀以來,富爾貝人原本信奉泛 靈教,最後如何演變成伊斯蘭化呢?根據 長期研究富爾貝人的學者穆薩‧邦戈約克博 士(Dr. Moussa Bongoyok)介紹,這個過 程用了大約1000年。 富爾貝人原本信奉泛靈教,所有人都 是游牧民或半游牧民,與其他部落友好相 處,很少發生衝突。當穆斯林征服富爾貝 人時,他們初次接觸伊斯蘭教。最初他們 很抗拒征服者帶來的宗教,甚至為了躲避 而往南遷。然而,最終在11世紀前後還是 接受了伊斯蘭教。從那時起,越來越多富 爾貝人成為穆斯林,但大部分人依然保持 傳統的泛靈教信仰,並沒有完全按伊斯蘭 教義生活。 這種情況在19世紀導致了一場聖戰, 當時烏斯曼‧丹‧佛迪奧(Usman dan Fodio)率領伊斯蘭武士強迫富爾貝人更 加效忠伊斯蘭教。在這期間,佛迪奧建立 了幾個富爾貝王國,並且不斷擴大聖戰範 圍,要求附近其他族群也要遵守正統的伊 斯蘭教義。雖然有強大的豪薩族起來反 對,但佛迪奧的影響力勢不可擋,最終伊 斯蘭教徹底成為富爾貝人身分的一部分, 並且熱心參與許多聖戰,從戰利品和對非 穆斯林徵稅獲取財富。

今天的富爾貝人

經過幾百年的遷徙,社會經濟發生 了深刻變化。富爾貝人在擴散過程中與 各族雜居混合,多數已融入其他民族之 中。今天,僅有30%富爾貝人仍保持游 牧生活方式,更多人選擇定居城市,經 營農業、手工業或商業。 住在城市的富爾貝人較適應伊斯蘭 生活方式,同時也更加好戰。早前,在 尼日利亞多處地區便發生富爾貝人所激 起的仇恨與暴動。其中嚴重的有塔拉巴 州遭富爾貝人入侵、掠奪和破壞,趕走 逾1萬5千人。2018年6月,尼日利亞高 原州,44個以基督徒為主的村莊,遭富 富爾貝族攻擊,死亡人數達218人。 許多觀察者看出,富爾貝族受伊 斯蘭極端主義思想影響,當地教會領 袖也早懷疑他們有國內伊斯蘭軍事組 織支援。 最近還發生富爾貝農民與牧民發 生激烈衝突。事件源於撒哈拉沙漠南方 的族群支派遷徙,各方因爭奪土地使用 權,爭執不斷。特定宗教和部族遭肅 清,其中包含基督徒。「非洲人民自傳 運動」(MANI)的同工傳來消息說情 況十分悲慘。 富爾貝人已漸漸失去了他們世代 傳承包括自我控制、尊重他人等美好價 值。尤其對城市裡富爾貝人來說,「普 拉庫」已是過時的東西了。 那些保持游牧生活的富爾貝人雖然 仍持守「普拉庫」,但他們卻被泛靈教 捆綁,相信有一位從不與人類接觸的最 高神靈和力量,人們必須遵守某些傳統 才能控制這些力量;又相信要遵守祖先 的傳統與禁忌,否則會遭遇不幸。

無論城市或游牧的富爾貝人都需 要福音,然而至今他們還是世上最大的 未得之民之一。在他們當中,只有不到 1%基督徒;聽過福音的還不到10%。

如何向游牧民傳福音﹖

向富爾貝人傳福音是困難的,不 只要有良好溝通技巧,還要對游牧文 化足夠了解。最重要是,要有長期刻 苦獻身的心志。一般要在游牧民中生 活5年,學習他們的語言。或許需要10 年、20年才能被他們接納,結出福音 果實。 要在富爾貝人當中建立教會需要 什麼?恐怕最用不到的就是建築物, 游牧民族家當不多,他們或許30分鐘 就可以準備好踏上3個月的旅程;他們 沒有智慧型手機或消磨時間的地方, 但他們有深厚又緊密的社群;他們不 需要網絡,但有自己的方法交流和傳 遞消息。他們整個部落的人會關心同 樣的事,彼此分享生活、共同分擔憂 患和互相照顧。其實,這和我們的團 契生活很相似。關於聖經,他們幾乎 可以在每一頁都看到自己的影子:亞 伯拉罕受召踏上旅程、摩西帶著吵鬧 的一群人在曠野漂流……比起我們這 些煩惱網速不夠快的人,他們似乎更 容易對聖經內容產生共鳴。 想想,如果在富爾貝人當中有教 會,那該是多美的畫面!讓我們一起 為富爾貝人禱告,用禱告將這美好的 畫面化為真實。

「矽谷生命河靈糧堂」是一間 非常注重為未得之民禱告的教會, 有一次他們的牧師分享:「我記得 有一次我們為富爾貝人禱告,他們 是穆斯林,所有資料都顯示這族群 信主的人非常少。我還記得那次禱 告時,聚會的主席特別求主讓我們 能夠親眼看見富爾貝信徒站在我們 中間,大家都說『阿門!』 接著一週, 我去到非洲宣 教,當我在一個部落呼召人決志 信主時,很多人回應。一個非洲 同工帶了一個人來到我面前說: 『劉牧師,這個人很特別,他是 富爾貝人。很少富爾貝人信耶 穌,但今天他信了耶穌。』大家 可以想像我那天有多興奮嗎?前 一個星期我們才禱告,求神讓我 們能親眼看見,這星期我就真的 看見一個決志信主的富爾貝人在 我眼前!」 我們也禱告吧!

富爾貝人需要代禱, 若您願意加入代禱行列, 固定收到代禱信, 可以電郵 HarvestingFields@gmail.com

一位富爾貝信徒的見證 Testimony of a Fulbe Believer

布巴卡爾(Boubacar,化 名) 是一個來自富有家庭 的富爾貝人,他的父親是村落的領 袖。當父親過世以後,布巴卡爾理 所當然可以接替成為領袖,擁有像 父親那樣崇高的身分和地位,但他 謝絕了。當時他只覺得自己作這個 決定很不尋常,卻不知道什麼驅使 他這樣決定,更不知道未來會發生 什麼事。就在他拒絕這份崇高職位 的幾個月後,他聽到了福音,並且 接受耶穌為個人救主。 信主後的 布巴卡爾說: 「我因信基督 所得的冠冕, 遠超過成為村 落的領袖。」 布巴卡爾 知道他需要在 神的話語上扎根,因此接受了門徒 訓練,並且在家中開始團契,將家 人帶到基督面前。 布巴卡爾患有嚴重糖尿病,在 病危之際,他慎重地把聖經贈送給 他的兄弟,語重心長地說:「這是 神的話,你要經常閱讀。」 家人親眼見證他得勝的生命, 絲毫不懷疑他所傳講的真理。事實 上,他在病床上依然把握機會與人 分享神的話,讓他們更確信接受主 是走向天堂的正確道路。



天父,當富爾貝人來到基督面前時,求你讓他們明白唯有「基督是道路、 真理、生命,若不藉著基督,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讓他們能按著聖靈 在心中的感動,接受主耶穌在十字架上為他們贖罪的白白救恩。求父神保守已經信 主的富爾貝人,能在真理上天天成長,勇敢向人作見證,帶領親友歸向基督。奉主 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祂以諸般的智慧聰明,照自己在基 督裡所立定的美意,使我們知道祂 旨意的奧祕。弗1:8-9

美意--eudokia是eu(美好)與 dokeo(思想)的結合,但它的意思並不 是「美好思想」而已,eudokia不只是給 你一些愉快的念頭,乃是以實際的仁愛 行動,為你帶來愉快理想的結局。 神要向我們顯明祂的旨意,是因為 祂要盡一切努力來表明祂對我們的恩惠 仁慈。就好像五餅二魚的比喻,神不單是 「想」讓人吃飽,而是實際地去做,並且 做到了。人可透過這些行動去察驗、測 試、分析神如何實現衪的「美意」。 神最大的恩惠仁慈,就是透過基 督的死而復活來現實,神的愛就在此顯 明了,使我們不得不回到耶穌面前說: 「主啊,你有永生之道,我們還跟從誰 呢?」(約6:68) 所以,我們不要再來到神面前問: 「父啊,你對我的計畫是什麼?這件事 或那件事我該怎樣做?我好困惑,需要 你的指引。」要像彼得受到啟迪時回應 主說:「主耶穌,除了你以外,我還能 跟從誰呢?」 當你數算神的恩惠,確知神一直 在指引你的腳步,難道你還需要其他地 圖來的指引嗎?你只需要信靠神,祂對 你充滿了美意,並且已經實現了這些美 意。相信神眷顧你,每天一點一滴來體 會祂吧!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