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可以成為意大利的褔音使者呢?

在意大利俾路支人中間服事的同工Testimony of a Worker Among the Baloch in Italy

文:穎穎

部分資料取自Immigrations in Italy Today —by Andrew Diprose, a worker in Italy

       意大利在人類歷史長河上熠熠生輝孕育了古羅馬時代的帝王將相是14世紀文藝復興發源地擁有「中世紀最後一位詩人」阿利蓋利•但丁是達芬奇、米開朗基羅、拉斐爾等文藝巨匠的出生地是西方文明的搖籃更是世界上最早沐浴福音真光的地區之一誕生了不少屬靈偉人,如大格列高利、聖本篤、聖方濟各他們的神學著作和佳美腳蹤影響著歷代信徒今天提起意大利人們想起的卻是足球、美食、時裝、名車,甚至黑手黨教會面臨的最大挑戰,就是社會風氣越來越世俗化。

意大利是歐洲的歷史古國。曾經擁有輝煌歷史的羅馬帝國就是意大利的前身。今天的意大利位於歐洲南部的地中海,國土由靴子型的亞平寧半島和兩個位於地中海的大島——西西里島和撒丁島組成,羅馬是其首都。意大利是一個人口密度很高的國家,境內還有聖馬利諾和梵蒂岡這兩個袖珍國。北部的米蘭、塔林這些城市占據了國家生產總值的大部分;而南部地區則常常被認為是有組織犯罪的高發地帶。

在很早以前,亞平寧半島只是古希臘的殖民地,那時候在希臘人眼中羅馬是一個未開化的蠻荒之地。經過100多年的發展,羅馬逐漸征服亞平寧半島的北部,接著從希臘手中把南部奪下,最後以無敵軍團征服了希臘全境,建立了輝煌無比的羅馬帝國。

後來,雖然羅馬帝國分裂為「西羅馬帝國」和「東羅馬帝國」,但它對世界的影響依然深遠。直到西羅馬帝國遭蠻族入侵,從此亞平寧半島陷入一盤散沙。

19世紀,意大利終於得以成為統一的國家。然而統一後的意大利卻似乎一改他們祖先的戰鬥基因,變成一支戰鬥力很弱的軍團,後來在面對北非和大清的侵略,還有兩次的世界大戰中,都表現得很一般。或許褪去了狂熱好戰的外衣,自由散漫才是意大利人的本性吧!

意大利的屬靈光景

意大利擁有豐富的基督教歷史,初代教會曾把福音傳到羅馬,而羅馬書就是寫給在羅馬的教會。主後60起,教會遭受羅馬帝國逼迫時,無數基督徒被送到羅馬競技場為信仰殉道;保羅最終也是在羅馬被尼祿處死。雖然當時的基督徒受到羅馬帝國十分嚴厲逼迫,但是初代教會卻滿有能力,繼續蓬勃發展。

直到西元380年,君士坦丁大帝發布《米蘭敕令》,扭轉了基督教的地位,甚至峰迴路轉成了羅馬的國教。可惜,之後教會卻在神學教導上出現偏差,教廷開始僭越上帝,甚至發動十字軍東征,為教會歷史留下了永遠難以抹滅的汙點。隨後的宗教改革及復興運動,也幾乎沒怎樣影響意大利。

今天意大利是個以天主教為主的國家,只有1%人口是福音派基督徒,大約80%是名義上的文化天主教徒,很多人甚至從未聽過耶穌的名字。

幾世紀以來,意大利人沒有看重聖經教導,導致今天年輕一代轉向了世俗主義、無神論和不可知論,甚至熱切追隨靈媒等黑暗勢力。他們對天主教幻滅,也不認識耶穌的福音。

福音派教會的成長相對穩定,但人數實在太少,很難去接觸每一個人。目前非常需要有更多接受良好聖經裝備的領袖,來參與建立教會和傳福音。

意大利境內的未得之民

意大利最古老的外來移民當屬猶太人,他們在羅馬帝國時期就已經居住在這片土地上了。二戰期間,當納粹德國屠殺猶太人時,意大利也接納了許多猶太難民。在意大利的歷史中,曾經出現過許多具有影響力的猶太人;今天在意大利的猶太人擁有良好的事業,並且在法律、商業、科學與教育領域上貢獻良多。

近10年,意大利本國人口總數基本上一樣,然而外來移民的人口增長卻是10年前的兩倍。來自世界各地的外來移民已占意大利人口的4%,最多移民來自阿爾巴尼亞、摩洛哥、羅馬尼亞、中國和烏克蘭,還有大量來自土耳其、馬其頓、塞爾維亞和菲律賓的移民。

自從2011年來,歐洲面臨二戰以來最大的難民潮。作為歐洲的「南大門」,意大利更是難民湧入歐洲的首選國家。一批一批為了躲避戰火的中東難民,乘坐橡皮艇通過地中海在意大利登陸。上百千難民滯留在意大利的難民收容中心,等待申請難民庇護通過。他們希望能留在歐洲,找到一份工作,開始新的生活。但是這樣的等待,很可能是遙遙無期的。

與此同時,大多數來自西非國家的非法移民,會先抵達北非突尼斯或利比亞等地,再搭乘「蛇頭」安排的破舊船隻,冒著生命危險橫渡地中海,去到意大利等南歐國家的島嶼。然而除非他們拿到臨時人道主義簽證或短期停留許可,否則就算千辛萬苦扺達目的地,也會遭各國邊境執法部門的追捕和遣返。

「我們變賣了所有家當以支付偷渡費,一旦遭遣返,一切將血本無歸。」來自尼日利亞的非法移民說。

因此,很多偷渡者一抵達難民營,就想辦法逃跑。看守的人面對數百名逃跑的難民,往往束手無策。不少成功逃跑的非法移民,會在意大利中南部的農場當廉價的勞工。生活不見得好,但至少生存下來了。

這兩年來到意大利的外來移民數目已緩慢下來,但仍有許多非洲人乘坐不安全的船隻前來,當中有來自尼日利亞和迦納的基督徒;也有從塞內加爾和索馬利亞來的穆斯林。

「什麼都沒有了,也就不怕失去什麼。如果你了解我們國家的狀況,就能理解為什麼我會不惜一切代價來到這裡。」其中一個非洲非法移民說。

在一個新的國土,面對不安定的未來,這些外來移民很可能會對屬靈改變敞開,願意接受耶穌基督帶給他們的祝福,誰可以成為意大利的褔音使者呢?

還有另外一群人數高達3萬的群體,他們在自己的國家付了一大筆費用,為了以表面上合法的方式進入意大利,他們是來自印度的旁遮普人,主要在拉丁納省(Latina)當勞工;人數相近的孟加拉人也以同樣方式到來,他們多數集中在羅馬省。這兩個群體大多數人是穆斯林,在自己家鄉他們很難聽到福音,誰可以成為意大利的褔音使者呢?

過去10年間,因著阿拉伯之春而導致的政經紛亂,令阿拉伯人、庫德人、蘇丹人、伊拉克人和 敘利亞人想盡辦法,要在意大利找到棲身處,希望可以展開新人生。這些人帶著對伊斯蘭教破滅的心情來到意大利,誰可以成為意大利的褔音使者呢?

還有,1989年前蘇聯解體後,許多波斯尼亞人、中亞人紛紛逃離不安穩的家園,到其他國家尋求安全的新生活,其中有一些人在意大利安居下來,他們也是穆斯林,但許多人只是掛名的穆斯林,誰可以成為意大利的褔音使者呢?

隨著移民人數增多,意大利境內的穆斯林人口也增長許多;伊斯蘭教成為意大利成長最快速的宗教,誰可以成為意大利的褔音使者呢?

誰可以成為意大利的褔音使者呢?

歐洲各國一向被稱為基督教國家,包括意大利。過去歐洲教會差派宣教士把福音傳到世界各地,但今天歐洲有許多建築宏偉、歷史悠久的大教堂,卻只有稀少的信徒;異端、邪教及伊斯蘭教興起,有些教堂甚至已改建成清真寺。從屬靈角度來看,今天的歐洲可能是最黑暗的大陸。

開始提筆寫這篇文章時,我並不知道該如何結尾,因為我不知道信仰已經沒落的意大利,誰還可以成為褔音使者呢?寫到最後一段時,我讀到彭書睿在2019.06.25《國度復興報》寫的一篇社論:「每一個陽光照得到的地方,都有著華人教會……2,000年的教會歷史以來,沒有一個時刻是像這個時代,已經看得到大使命的終點線。沒有一個世紀,是人口流動如此的頻繁,不用到世界的盡頭去找尋迷失的羊,未得之民就已經在你我的門口。更重要的,是華人教會的特殊位份:自宗教改革以來,沒有一個宣教運動,像今日華人的教會,在尚未有跨文化宣教負擔以前,已經散布在全球每一個角落。」

神將華人分散在歐洲各國,又在他們當中興起華人教會,他們的下一代在歐洲長大、精通歐洲語言、認同歐洲文化,成為最適合將福音帶給未得之民的生力軍。

《宣教日引》的讀者都是華人教會,或許神要我們在這個月為分散在歐洲的華人教會禱告,求神將宣教的異象擺在年輕的信徒當中,興起委身的宣教工人。

在意大利俾路支人中間服事的同工

我是一位來自澳洲的宣教士,多年在意大利不同的難民營中服事難民。大約在9個月前,我接到一位在芬蘭(Finland)的信徒來信,詢問我可否幫忙聯繫和探訪他在羅馬難民營的一個堂兄弟,我一口答應了他。於是他把堂兄弟的電話號碼交給我,我馬上著手安排見面。

安華(Anwar,化名)是來自巴基斯坦的俾路支人(注),他剛剛從曾居住過一段日子的挪威來到意大利。當我告訴他我是個跟隨主的人,他表示也想去教會的意願。言談間,我們提到了他的堂兄弟在芬蘭的事,安華說他堂兄也是一位基督徒,曾多次和他們談論關於耶穌的事,他聲稱自己在芬蘭的親戚全部都是穆斯林。

我和同工每週固定與安華見面,透過這樣的接髑,我們有機會和安華分享更多關於耶穌基督的教導,他十分留心聽。有一次,我的同工有感動要用手機把《耶穌傳》影片發給安華。下一週當我們見面時,我問安華是否已看過影片,他滿臉笑容地回答:「看過了。我相信耶穌是神的兒子,我要接受衪成為我的救主。」

注 俾路支人是伊朗人民,主要居住在巴基斯坦、伊朗和阿富汗。



天父,祈禱電影《耶穌傳》能在意大利廣傳到未得之民當中。「若沒有奉差遣,怎能傳道呢?如經上所記:『報福音傳喜信的人,他們的腳蹤何等佳美!』為目前少數去接觸意大利未得之民的信徒感謝主,求主賜他們在服事中所需的能力,禱告他們的服事和生命見證能結出許多福音果子也求主差派更多人去向來到意大利的未得之民傳福音。奉主耶穌基督名求,阿們。

       我就是道路……約14:6

道路--或許當時我們在場,才能感受到主耶穌這句話的震憾力, 明白沒有別的路、岔路或理性評估,真的只有一條道路,就是主耶穌。

希臘字hodos在希伯來思想中是derekh,就是「神的道路」。當主耶穌用「我是」來表達時,就清楚表明祂是神的道路。所以要到父神那裡,並不是在眾多道路中選擇了主耶穌這條路。真相是,生命只有一條道路,那就是神的道路,其他的都不是道路,乃是導向毀壞、混亂、絕望的迷失中。

主耶穌來不是為了提供我們多一個屬靈選擇,不論在商務、教育、婚姻、家庭、政治、健康等一切事物上,主耶穌都是唯一的道路,因為祂來是為已經死亡的世界帶來生命,祂是這世間唯一指向生命的出路。當然,世人不會願意接受這樣的真理,他們的靈魂被蒙蔽了。

如果你是屬神的人,就要問:如何在每件事上都跟隨神的道?這真理會如何會影響你的活?我們行事為人和思想若不是走在神的道路上,就是走向墳墓,這是一個很嚴肅的人生抉擇。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