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維吾爾族Uygurs

       維吾爾族是古時絲路商人的後裔,總人口約九百多萬,散佈在中亞和歐洲。在中國,維吾爾族是人數居第五的少數民族。像多數的中亞人民,維吾爾族信奉參雜精靈敬拜的伊斯蘭教。 維吾爾族人個性快樂、獨立、自尊。多數人務農,種植穀類,棉花,水果。他們的土壤貧脊,以先人發展出來的運河系統從遠處運水灌溉。可能是艱辛的歷史和現在困難的環境,他們養成了以均衡、樂觀和實事求事的心態;在雨水不多收成稀少的時節,他們仍能說笑,唱歌,跳舞,說故事。由於地理位置隔離,故此,生活方式是純田園式的單一,卻又因為處在各種文化的交界處,維吾爾族把之融和,就產生一種令人嚮往,屬於自己的特出文化。 中國新疆省是維吾爾族的家鄉,那裏礦藏豐富,是中國的一個特殊軍事保衛區。自從1880年代被中國統治後,維吾爾族和其他的少數民族經常和中國中央政府關係呈現緊張。政策上,中國容許少數民族保持他們的文化語言,中國政府已把幾百萬漢人移居新疆,目的之一就是要增進疏通。但維吾爾族和中國漢族間仍存在相當的怨恨。 維吾爾族人在西元934年被土耳其統治時期信奉伊斯蘭教,從此清真寺就取代了廟宇。雖然政府的限制和伊斯蘭教的勢力阻礙了維吾爾族的宣教工作,但大眾傳播和文宣工作可以發揮相當功效。哈薩克的的維吾爾族人對福音有興趣,也有回應。有許多家庭因一個人信主而全家歸主。



為維吾爾族社區領袖歸主禱告,使他們能帶頭接受基督,成為一家人的信仰。 「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於是禁卒領他們上自己家裡去,給他們擺上飯,他和全家,因為信了神,都很喜樂。」 (使徒行傳16:31,34) 為維吾爾族和中國漢族的和好禱告,使中國的基督徒能向維吾爾族人傳福音。「主為我們捨命,我們從此就知道何為愛,我們也當為弟兄捨命。凡有世上財物的,若見弟兄窮乏,卻塞住憐憫心,愛神的心怎能存在他裏面呢﹖」 (約翰一書3:16-18) 求聖靈以祂特殊的方法,感動維吾爾族人的心禱告。 「掃羅行路,將到大馬士革,忽然從天上發光,四面照著他。他就仆倒在地,聽見有聲音對他說 ﹕『掃羅,掃羅﹗你為甚麼逼迫我﹖』 他說 ﹕ 『主啊,你是誰﹖』 主說 ﹕『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穌。起來﹗進城去,你所當做的事,必有人告訴你。』 」 (使徒行傳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