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驗

       三十個宣教士分為三組,分別前往塔希提、湯加和馬奎薩斯。他們遇到了考驗與誘惑。首先,他們不是第一批抵達太平洋島嶼的西方人,在他們之前,已經有許多西方水手來到這裏。水手們拋棄了自己的船,整天酗酒,與當地婦女通婚,過著懶散、鬆懈的生活。島民們以前見過一些英國人,他們不希望看到更多的英國人來到這裏。西方水手經常干擾宣教士的工作。更糟糕的是,當地的土著宗教,萬物有靈論,讓島民們相信,如果有外來者闖入這裏,他們會從魔鬼那裏帶來詛咒。 太平洋島嶼上極為隨便的性關係對早期宣教士來說是一個陷阱。有些單身的男宣教士,經不起誘惑,放棄了宣教工作,過上享樂主義的生活。湯加當地的部落酋長經常用 「一夫多妻」 來引誘早期的男宣教士。 此外,湯加國內還有內戰,第一批宣教士中,有三人死於交戰雙方的戰火中,其餘六個人被迫藏到山洞中。由於種種困難,第一批三十個宣教士中的大部分人相繼返回英國。 倫敦宣教社的四個宣教士不畏困難,自願留在大溪地。但由於他們的船 「達夫號」(Duff)被法國海軍俘獲,這四個人無法獲得食物、衣服等基本供應。在這種極端艱苦的環境下,他們的衣服全部穿爛,他們最後不得不採集草根作為食物,勉強維生。



       地的四極都要想念耶和華,並且歸順祂;列國的萬族都要在你面前敬拜。因為國權是耶和華的;祂是管理萬國的。(詩22:27-28) 神是歷史的神,祂掌管人類歷史的進程,也掌管國家的興衰;一個王的興起,與另一個王的衰落,全然都是由祂掌管,正如經上記著說 ﹕「祂改變時候、日期、廢王、立王,將智慧賜與智慧人,將知識賜與聰明人。」 (但2:21) 神不單可以決定一個國家的興衰,所有地上君王的管治權柄都是屬乎祂的,因為一切的權柄都是出於祂、本於祂,正如經上記著說 ﹕「帝王藉我坐國位;君王藉我定公平。王子和首領,世上一切的審判官,都是藉我掌權。」 (箴8:15-16) 所以,列國的萬族都要在祂面前敬拜,乃是理所當然的。



耶和華作王﹗他以威嚴為衣穿上;耶和華以能力為衣,以能力束腰,世界就堅定,不得動搖。(詩篇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