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化進程

       前蘇聯時代,當局對西伯利亞的土著遊牧族群充滿敵意,取消了這些族群的原來身份,並創造了一些新「民族」 來稱呼他們,例如將五個小族群統稱為卡哈斯人(Khahas),將七個小突厥族群統稱為阿爾泰人(Altainan)。雖然恢復了這些族群的傳統儀式、藝術、音樂、服裝、舞蹈等。但被保留下來的,只是這些民俗藝術形式,原先的內在宗教意義就被破壞了。 當局在西伯利亞地區開始農業化、工業化、城市化進程,牧民們被重新組織起來,加入集體農場。這一進程導致當地大規模屠殺家畜,牧民們用自己的帳篷換取俄國式的住房,孩子們被送到寄宿制學校去學習俄國的語言和文化,老師甚至教導他們去仇視他們的傳統生活方式。為了便於官僚統治,小定居點被強制關閉,當局將人口集中到大城市中。 集體農場為了防止人們重新放牧,引進了不合適的工業生產專案,人們變成中央集權官僚體制下的國家雇員,牧群被封閉在專門的放牧區中。官方的蘇維埃委員會控制當地的教育、醫療和運輸,當地人沒有權力,因此士氣低落,心情沮喪,四分五裂。蘇聯解體之後,俄國人需要迅速開發這個地區的石油與天然氣,於是大量建立運輸系統,大量湧入外來人口,給這裡的脆弱生態環境造成傷害。



       心對心──不知道(二) 「你說、我是富足、已經發了財、一樣都不缺.卻不知道你是那困苦、可憐、貧窮、瞎眼、赤身的。」〈啟3:17〉 Eido在你生活中扮演什麼角色?你有多自由能聽到自己的心聲?你有多迅速順服神的引導,而不是查考你的經歷?你從哪裡找到神在指引你腳步的直覺信念? 內心的言語不是強烈的爭辯、壓倒性的統計數字、言詞上佔上風或法律術語,而是順服。惟有那些很快順服的人,才能聽到或說出內心的話。 你的神是頭腦的神,還是內心的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