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權力

       今天,大部分什葉派穆斯林相信什葉派裡曾經出現十二位伊瑪姆,他們是律法與傳統的永遠正確解釋者。在這十二位伊瑪姆中,大部分人遭到遜尼派穆斯林的迫害或殺害。每位伊瑪姆都是穆罕默德、胡賽因和阿里的直系後裔。伊瑪姆時代在主後873年結束,這一年,最後一位(第十二位)伊瑪姆穆罕默德‧阿爾-馬赫迪(Mohammed al-Mahdi)有一天突然失蹤,當時他只有四歲。什葉派穆斯林相信,馬赫迪將重返人間,開創一個和平與正義的新時代。遜尼派和什葉派都強調政治權力的重要性;由於多世紀以來,遜尼派一直掌握政治權力,於是什葉派強調殉教與受苦,阿里和候賽因就是兩個例子。 今天,什葉派僅佔穆斯林人口的10-15%,其餘全部是遜尼派。什葉派只在四個穆斯林國家佔人口多數,這些國家是:巴林、黎巴嫩、伊拉克和伊朗;其中以伊朗是最重要的什葉派國家。1979年,什葉派狂熱分子奪取伊朗政權,之後建立了著名的恐怖組織「真主黨」,成為中東地區反抗以色列勢力的堡壘。對巴勒斯坦阿拉伯人具有影響力的遜尼派,就視之為威脅。敘利亞雖然是遜尼派統治的國家,但對伊朗政府和真主黨都非常友好。黎巴嫩的真主黨有強大的政治勢力,專門對抗鄰國以色列。 對渴望地緣政治權利的什葉派來說,最近十年特別有利。美國先後推翻了以遜尼派為主的阿富汗塔利班政權和伊拉克薩達姆‧侯賽因政權,為什葉派統治的伊朗清除了兩個最大的競爭對手。薩達姆‧侯賽因倒臺之後,佔伊拉克人口60%的什葉派就能有更多的政治權力,這是1920年代以來的第一次。為了獲得更多的政治權利,伊拉克的什葉派通過民兵組織(例如馬赫迪軍),對以前佔統治地位的遜尼派犯下了許多暴行。而伊朗作為什葉派的心臟與靈魂,正在大力開發核武器。以一種損害他人情況下,獲得更大的利益。



       三種改變--知道、信服、明白 yada、aman、biyn (二) 耶和華說、你們是我的見證、我所揀選的僕人.既是這樣、便可以知道、且信服我、又明白我就是耶和華、在我以前沒有真神、在我以後也必沒有。〈賽43:10〉 神把力量賜給所有蒙祂揀選的人,讓他們能真實親密地認識祂,對祂有信心,而且能辨識祂的工作。身為見證人,你還需要什麼呢? 神揀選你,而且提供你做見證人所需的三樣東西。在你與祂同行的路上,你該期待與尋找yada、aman 與biyn這三樣東西,就是尋求與祂有越來越深的個人關係、越來越多的信任、以及越強的分辨能力。這是神一早就應許的,祂已決定凡是被祂揀選的人,都會經歷這三樣。 知道神一直在我們生命中做這些事,是不是很激勵我們的信心呢?很多時候我們會想,神好像忘了我們,賬單堆積如山,工作不太順利,有人病了,等等,我們的焦點很容易轉向現今正在發生的事上,此時我們就需要思考以賽亞的這節經文。神已呼召你做見證人,現在祂只是在裝備你去參與有永恆價值的事。把你的視線轉移吧,看見到祂在那裡,招手要你繼續向前走嗎?祂保證凡跟隨祂的人都得到知道、信服與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