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他們的傳統文化

       共產主義結束之後,西伯利亞的所有族群都準備在俄羅斯聯邦內獲得新的自由。曾經對共產主義的不公正感到絕望的年輕領導人,現在決定重新確立族群的地位,重新建立族群的自信,他們對國際貿易和國外夥伴充滿開放的心態,希望與他們交朋友的外國人必須關注他們的現狀與環境,這些都提醒我們必須尊重他們的傳統文化和已復興的遊牧生活方式。 目前有一些基督徒在這些族群中間工作。瑞典的斯拉夫宣教社開辦了一所烏拉爾聖經學校,培訓馬里(Mari)、科米(Komi)、楚瓦什(Chuvashian)、韃靼(Tatar)等族群的信徒。青年使命團(YWAM)希望在挪威建立一所邊疆宣教學校,專門培訓在北極地區工作的事工。俄國教會在向這些族群宣教時,一定要謹慎,必須採取符合當地文化的適當方式。俄國統治當地已經有幾個世紀,俄國教會不僅要帶來福音,還要帶來當地人與俄國人的和解。



       主宰和元帥──權柄(一) 「得了權柄、榮耀、國度、使各方各國各族的人都事奉他.他的權柄是永遠的、不能廢去、他的國必不敗壞。」〈但7:14〉 sholtana這個亞蘭字在聖經裏只出現在但以理書,用來形容國王的能力和權柄,但尤其是描述創造主統管全球的權柄。在但以理的異象裏,神把權柄交給了一位像「人子」的人,這是主耶穌用在自己身上惟一的頭銜。無庸置疑,主耶穌是所有族群、所有國家、和所有語言的主宰和元帥。 可是如果你認為權柄的概念只限於用在但以理書出現幾次的sholtana上,你就會錯過這概念到底真的有多強有力和廣泛。Sholtana與希臘文kyrios直接有關連,kyrios是翻譯成「主」或「主人」的字,在希臘文舊約聖經中用到九千多次,新約則用了717次,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指神或基督是主。因此無庸置疑,聖經一面倒地認為神是萬物的至高統帥。 試想,這對我們所用的言語具有何意義?但以理的異象看到所有語文都在人子的權柄管轄之下,這也包括我們的語文,這意味著當我們說到「主」時,應當反映出祂真是怎樣的神。無論何時當我們禱告「主啊!」或提到祂的聖名時,就是要求祂的權柄和權能用在我們身上和我們所有的一切上。無論何時當我們呼求祂的聖名,但不尊重祂的權柄時,就在神國度犯下叛逆之罪。只有一位統帥,他不是你,也不是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