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士傳記三 戴德生 Hudson Taylor

       1858年,戴德生與瑪麗亞(Maria Dyer)結婚。神透過瑪麗亞磨掉了戴德生性格中的「棱角」,幫助戴德生將宣教的熱情投入到最需要的地方,她自己也與許多中國女人成為朋友。最重要的是這對夫妻擁有同樣的熱忱,就是要將福音傳遍中國內地每個大小省份。在事奉的路上,瑪麗亞是戴德生最好的朋友和最值得信賴的顧問。 1860年,戴德生身患重病,全家人返英休假。在那期間,戴德生請求神為中國內地預備一個宣教機構,而神聽了他這個似乎不可能實現的請求,甚至差派了比他所求的人數更多的宣教士一批一批前往中國內地去。神透過戴德生的禱告,開創了基督教向中國內地宣教的新時代。 後來,戴德生遵從神的指引為新成立的宣教機構——中國內地會開設一個銀行賬戶。同時他一直編寫統計資料、繪制圖表,以便記錄中國各省的面積、人口以及其他被忽視的數據。戴德生不知疲倦地招募信徒前往中國內地各省份。 當時有幾十家宣教機構也試圖進入世界各國的內陸地區宣教,中國內地會成了這些機構的參考。 從戴德生提出看重內陸地宣教的理念,到有其他宣教機構接受他的理念,整整三十年過去了。



天父,您是聽禱告的主,特別是當我們為各地宣教需要祈求時,您一定垂聽,因為這本是您的心意。感謝父讓我們今天也有和戴德生同樣的福份來為宣教禱告,經歷與神同工的喜樂。如果父對我們個人有什麼呼召,求您親自在我們的禱告中感動我們。奉主的名求,阿們。

       與眾不同的世界(一) 為的是要救我們脫離現在這邪惡的世代。加拉太書1:4 救我們脫離——耶穌說:「我不求你使他們離開世界。」等等!保羅不是說耶穌為了我們的罪捨己,好將我們從邪惡的世代拯救出來,為什麼耶穌反求父神不要將我們從世界中取走呢? 坦白說,我比較希望如保羅所說的:從這邪惡的世代中被拯救出來。如此,我便不再有麻煩,只要想一想家,就回到那裏了。其實,若我們仔細查看保羅選用的字眼,就會發現他說的與耶穌的禱告是一樣的,都是——要留在世上。不過,是搬進一間新家。 希臘文的表達是exeletai hemas ek。動詞exaireo意味著「取去、拔掉、拯救」,是用來形容「從危險中被搭救出來」,以及「從痛苦中被拉拔出來」。這就是基督徒的離開策略,是藉著彌賽亞的死而得以成就。(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