彝族人 Yi people

       一位當地的貝莫(Bemo,薩滿教士)吟誦 著經文,烏加姆坐在一旁一邊生火,一邊攪 動鍋中東西,他們正在為已故的祖父舉行儀式,以 確保祖父能有一個美好的來世。其實烏加姆是一名 基督徒,她並不願意參加這個儀式,但如果她不這 樣做,整個村莊的人就會歧視她的家庭,指責他們 玷污了祖先的靈魂。 八百萬的彜族人分布在中國、越南和泰國。住 在四川省山區的彜族人傳統上信奉萬物有靈教。彜 族部落有自己的貝莫(即薩滿教士),自稱能與惡魔(demonic realm)交流,為 村民治病及改變村民的運氣;也負責主持村民的婚禮和葬禮。 在一些彜族地區可以看到零星的藏人聚居地,兩個民族的文化和宗教會混合 一起,例如許多彜族人會學像藏人用奶茶款待客人,也會受他們影響去信奉藏傳 佛教。 最近,在彜族人中有一間年輕的教會,信徒們的責任很重大,他們不僅要向 彜族的親友傳福音,同時也要關心那些住在彜族人中的藏人的救恩。 目前彜族人面臨許多社會問題,包括貧窮、酗酒、濫用毒品、賣淫、愛滋 病等。



天父,當我們聽到彜族人已有教會,我們的心充滿了感恩。祈禱父幫助這 年輕的教會,使他們不缺乏牧養和屬靈的供應,信心越來越堅定,以致父 能透過他們,將福音傳給未信主的彜族人,和住他們當中的藏人。祈禱福 音能擊碎長期捆綁這兩個族群的屬靈枷鎖。奉主的名求,阿們。

       改變生命的禱告 〔大衛的詩。〕耶和華阿、我的心仰望你。詩二十五1 心──希伯來文是講究具體意像的語言,所以nephesh(心)這字不是指天上 神秘靈體的抽象意思,而是指「氣息」,是空氣從身體進入或出來的物質流動; 是有生命的具體證明。nephesh是——我的身體、情緒、思想和選擇;nephesh是 「我」的總結語。 大衛向神的禱告充滿了具體的意象——我做一個動作(舉起來),把一個物 件(我的生命)放在我的創造主面前;我把自己帶到祭壇前,以致神能把我帶到 祂心上。 大衛的禱告沒有留給自己任何餘地,他把自己放在神面前,準備好照神決定 的方式去做——神要如何處置我這祭品,全憑祂的意思。命令神或強求神做事的 禱告,在自我犧牲的祭壇上無立足之地。 舉起我心的禱告,是改變生命的禱告,把我這個人變成一個活的祭品。我 的每個呼吸都成了我的禱告。當我從跪著的膝蓋站起來時,禱告並沒有結束, 只有當呼吸停止時才結束。只要祂賜我生命氣息,我就會把自己舉起來獻給 祂。我是個活的禱告,每時刻榮耀造我的主。(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