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爾貝人的游牧與農耕生活 Nomadism and Farming Among the Fulbe

       一名頭戴舊針織帽子的富爾貝 年輕人,正把他瘦弱的牛群從 稀疏的草原趕往前方,希望能找到更一 片肥沃的牧草。 這時, 他聽到身後的兄弟亞亞 (YaYa)大聲喊道:「別走那條路! 那是通往一個村落的路,裡面的農民是 有槍的。」 疲憊的年輕人頓時洩氣:「那我們 該怎麼辦?牛需要食物和水。」 亞亞回憶道:「你記得不久前一 個晚上,有一群人來到我們的帳篷,還 帶了食物給我們嗎?那群帶著槍的人說 若我們跟他們走,就會給我們很多食 物。而且我們若死了,還有機會上天 堂,因為我們是去與阿拉的敵人作戰。 我想,或許我們該加入他們。」 幾世紀以來,富爾貝的牧民與農 民相安無事地一起住在非洲北部、中部 與西部。但目前的乾旱、內戰、政治騷 亂,以及聖戰士的滲入,卻掀起了雙方 之間的衝突。



天父,願你的救恩早日臨到富爾貝族群,使他們的生命得到徹底的更新, 能在基督裡得著真正的平安,並且從神而來的幫助。願他們悔改,使你能 夠醫治牧民與農民被撕裂的傷口。願富爾貝人能得到所需要的水源,更重要的是願 他們能喝到耶穌所賜下的活水,使生命永遠都不渴。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耶和華眷顧哈拿。撒上2:21

眷顧--在希伯來文「眷顧」這個 字有加了kiy這個分詞,譯本一般不會 翻出來,但卻是很重要的。 哈拿相信神掌管一切,甚至連最 小的細節祂都清楚知道,所以哈拿能夠 完全信靠神,深信神不會出錯。在哈拿 沒有孩子時,她不是到處想辦法或抱怨 丈夫,而是相信神的仁慈恩惠,她把自 己的掙扎帶到神面前,確信神有答案。 哈拿不僅知道神有能力,更知道 祂是眷顧人的神,否則她不會呼求神。 若哈拿懷疑神的計畫不會更改,或神太 忙碌顧不上她,就不會迫切尋求神。哈 拿相信兩件事:神掌管,神也眷顧。 動詞paqad(眷顧)描寫「小心仔 細觀察、看顧」的行動,而且原文還加 了分詞kiy,表示神是很確定要關注哈 拿。 神眷顧哈拿不是偶然的事件,也 不是恰巧碰見,而是衪有意採取步驟, 確保哈拿能持續得到祂的恩惠,因為哈 拿信靠神。 神會留意我們對衪的信靠,祂是 有意來聆聽我們內心的祈求。神喜悅 應允我們的禱告,所以祂加了kiy在 paqad前面,告訴我們衪是如何在意 要顧念人。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