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意大利的波斯尼亞人 Bosnians in Italy

       你喜歡甜食和黏糊糊的烘焙食品嗎?許多意大利人都喜歡,而波斯尼亞人擅長烘焙這些食品。當然,在意大利的波斯尼亞人並非只侷限於開烘焙店,自從1992年他們大量來到意大利時,便順利融入意大利社會了,有些波斯尼亞女人嫁給意大利人。當中也有波斯尼亞人已經成為基督徒,但是離開波斯尼亞大規模的歸主浪潮,還有很漫長的路要走。

波斯尼亞(Bosnia)和黑塞哥維那(Herzegovina)過去是南斯拉夫的一部分。1992年,這兩個地方聯合成為一個國家,稱為波斯尼亞和黑塞哥維那(簡稱波黑)。接著發生了歷史上嚴重的內戰,在波斯尼亞的穆斯林、天主教徒克羅埃西亞人(Croats)和東正教的塞爾維亞人(Serbs)當中爆發種族和宗教衝突,足足持續3年,約100萬人不幸遭害;200萬人被迫四處遷置。

約3萬波斯尼亞人住在意大利,他們在各領域從事不同的行業,比如大學教授、老師、醫生、牙醫、工程師、技工和商人。大部分意大利波斯尼亞人是穆斯林,當中有約1,500人已是基督徒。



天父,祈禱有穆斯林背景的波斯尼亞人能帶領其他人歸向基督,並栽培他們成為門徒。求主在他們當中興起以基督為中心的團契。求主耶穌為25年前基督徒惡待波斯尼亞人所造成的傷害,帶來和好,藉著十字架的恩典、憐憫與愛,能撫平內戰所造成的傷口,化解一切仇恨。求神挪開一切攔阻人相信你的事物。奉主耶穌基督名求,阿們。

       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裡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約8:12

世界的光--如果主耶穌說的光是關於屬靈層面的,那不難理解,但祂說的卻是世界的光。這世界已有很多「光」,我們能看見周圍的事物和前面的道路;我們有政治、教育、科學等來引導方向,不需要主耶穌的光了。

to phos tou kosmou意思是「世界的光」,主耶穌不是說祂是屬靈的光,而是說祂是世界唯一的光。世人沒有意識到,整個世界和其中很多事物其實是在黑暗中;不是指夜晚的黑暗,乃是指邪惡的範疇、被魔鬼毀壞了的地方,以致世人在道德、身體、情感和關係上已經死亡。這個世界看起充滿亮光,實際上是令人不寒而慄的黑暗。

主耶穌的光不只要照亮你的屬靈層面,而是你在世上所採取的每個行動、計畫、決定、選擇,若沒有被主耶穌的光充滿,都可能是黑暗的一部分。

沒有所謂的世俗和屬靈的混雜,使你可以按世界的方式生活,同時又把主耶穌存在心裡。最糟糕的謊言,就是讓人以為主耶穌不是唯一的光。如果主耶穌是世界的光,那麼一切不屬祂的東西,就都是黑暗的。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