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馬利亞

       我和索馬利亞對抗世界、

      我和族人對抗索馬利亞、 我和家人對抗族人、 我和兄弟對抗家人、

      我自己對抗我兄弟。

      

      (索馬利亞格言) 索馬利亞位於非洲東北突出的半島,像繃帶一樣圍著埃塞俄比亞。以前北部是英國、南部是意大利的殖民地。1960 年南北合一,成為獨立的的索馬利亞國。但北索馬利亞仍保持自我獨立狀態,還有一個不被國際承認的政府。 一千年前的索馬利亞是聞名的龐德(Punt)國,他們的貿易勢力遠到中國。但今天人口近一千萬的索馬利亞,卻變得土壤貧脊,幾無資源,是世界最貧窮國家之一。他們飽受統治者、內戰、部落戰和地方鬥爭的摧殘。雖然選出新總統,但實質上自 1991 年起,索馬利亞已沒有中央政府,北索馬利亞挑戰新總統的代表性。 直到最近,索馬利亞仍是部落統治形態。大部分的黨派只是家族的延伸。部落以外,就是土 匪的勢 力,不過,權力正從軍閥,逐漸轉移到,以金錢支助新政府的商界企業鉅子身上。 半數的索馬利亞人是游牧民族,駱駝是他們的主要交通工具。大部分的索馬利亞人,包括孩童,都經常嘴嚼一種稱成為 「可黑」 (Khat) 的葉子,它帶來類似安非他命的興奮作用。這是那些沒有參加戰事,也沒有畜養駱駝的人,為了增加收入,而種的一種植物。 索馬利亞人相信,他們的祖先屬於可什族(Koreish),和先知穆罕默德同源。今天99.7%的索馬利亞人是穆斯林。傳統和律法把改信其他宗教的人定為罪犯。索馬利亞境內有少數基督徒。明知聚會會危及生命,他們仍然聚集,禱告,讀經,表達了他們都對神饑渴慕義的心。



為索馬利亞人能知道他們生命裏需要耶穌,求神親自向他們彰顯祂的榮耀禱告。 「他們當將榮耀歸給耶和華,在海島中傳揚他的頌讚。」 (以賽亞42:12) 為眾多受到戰爭影響的人禱告,求神醫治他們破碎的心。 「主耶和華的靈在我身上,因為耶和華用膏膏我,叫我傳好信息給謙卑的人, 差遣我醫好傷心的人,報告被擄的得釋放,被囚的出監牢。」 (以賽亞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