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威夷

       從1800年代早期開始,夏威夷成為遠東貿易商船最喜歡的一個中途停留地。在商船停留期間,許多年輕的夏威夷男子上船工作,成為水手,他們後來留在美國。 奧布基亞(Obookiah)就是其中一個留下的年輕夏威夷水手,當他到了美國,來到那位於新英格蘭的耶魯校園時,他為自己沒有機會接受教育而難過,還哭了起來。幸而有一位耶魯學生埃德溫‧德懷特(Edwin Dwight)決定幫助他,教他識字,並帶領他信了主。德懷特希望奧布基亞返回夏威夷,向當地人傳福音,可惜奧布基亞於1818年不幸病逝。新英格蘭區的教會希望儘快派遣宣教士前往夏威夷,於是美國宣教協會(ABM)倉促召集了一些單身男信徒,組成宣教隊。這些單身漢紛紛在開船之前結婚,於是宣教隊中有七對夫妻,其中六對是剛剛結婚的。宣教隊的領導人是希蘭‧賓漢(Hiram Bingham) 感謝神,這些美國宣教士抵達夏威夷不久,就有工作的果效。夏威夷的新國王剛剛登基,他反對用活人作為祭品,也反對偶像崇拜和部落戰爭,更重要的是,他歡迎宣教士帶來的福音。 西方宣教士最感興趣的,是改善當地人的生活,讓他們過上現代、文明的生活,賓漢的宣教隊也不例外。美國宣教協會曾經告訴這宣教隊,「你們要讓這些島嶼上有肥沃的田地,有舒適的房子,有學校和教堂,讓所有人都過上符合基督教文明的高質量生活。」 這些熱情的美國宣教士都是清教徒的後代,他們吃苦耐勞,遵守紀律,生活嚴謹、正派。形成鮮明對照的是,太平洋島嶼上的島民恰恰缺少這些美德,他們嘲笑宣教士的艱苦工作,他們不理解通姦是一種可恥行為。在太平洋的其他一些島嶼上,西方宣教士經常遭到西方水手的攻擊,因為宣教士教育當地婦女不要放蕩,不要隨便與男人發生性關係。



       我兒,要將你的心歸我;你的眼目也要喜悅我的道路。(箴23:26) 神要我們的心完全歸向祂。為什麼呢﹖原來我們很多的價值觀和看法都是這個世界所教導的,以致我們未能完全活出新的生命。例如我們對真理的認識有幾多呢﹖我們能否完全認同聖經所教導的呢﹖面對試探引誘時,我們能否以神的話作我們取捨的標準呢﹖當遇到群眾壓力和衝擊時,我們能否堅持真理呢﹖求主教導我們認識真理,活出真理,直至我們的心能完完全全歸向拯救我們的神。



我們的心若歸向主,就得著牧養和引領。我們的心若歸向世界,就要面對虧損和麻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