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多藏人 Amdo People

       安多藏人是放養犛牛、綿羊和山羊的半遊牧族群。雖然 他們大部分是藏傳佛教徒,不過已有許多人對佛教出現 以前的原始宗教——苯教(Bon)越來越感興趣。 歷史上安多藏人曾經與北方的穆斯林發生衝突。當時許多 安多藏人被穆斯林殺害,並被驅趕到南部。此外,在1940年代 末期中國解放西藏時期,和最近2008年的騷亂期間,安多藏人 與漢人也發生暴力衝突,導致許多人喪生。 近年,許多僧侶通過公開自焚抗議中國佔領藏區,而這些 僧侶通常就是安多藏人。達賴喇嘛本人就是出生在青海省的安多藏人。 在甘肅省南部和四川省西北部的安多藏人地區,可以看到零星的羌語藏人聚 居地,他們會使用兩種語言與安多藏人交流。 用安多方言編寫、錄製的福音材料可以在這些地區分發。不過由於這裡經常 爆發政治抗議活動,當地的互聯網、電話和公路都受到嚴格管制,有時甚至會完 全關閉。



天父,我們要將過去和現在都面臨許多衝突事件的安多藏人交托父手中, 求父讓他們能因為相信三一神,生命經歷到真正的平安,也經歷到神的愛 和眷顧。求父讓無論是藏傳佛教或苯教徒,都能回轉歸向真神。懇求福音 能早日在安多藏人中大大傳開。也祈禱出現奇蹟,求父重新打開這地區的 福音大門。奉主名求,阿們。

       0.44口徑手槍的經文(一) 因為我活著就是基督,我死了就有益處。腓立比書1:21 活著——有時候,當很難用一般話語來說得明白時,可能需要大聲吶喊, 需要一場屬靈的引爆,需要用一個富有衝擊力、能改變心情的字眼來捕捉那份情 緒,而不止單單只是想法。 保羅用了一系列富衝擊力詞彙來達到「引爆」的目的,他採納希伯來人表達 情緒的方式,將用詞轉成希臘文,然後把那些字眼丟給讀者,結果馬上掀起連連 震波,而這一切我們是無法從中文或英文譯本看出來的。 在希臘文中,這句子沒有連接的動詞,沒有英文的「is」這個字。按字面來讀 就是「對我,活著基督,死了益處。」這句子就好像一把0.44口徑的手槍連續發 出四枚子彈:「砰!活著!砰!基督!砰!死!砰!益處!」就是如此一種突 如其來的衝擊力。那些字眼一槍一槍射擊著你,使你腳步踉蹌,因為每一個字都 是致命的一擊,每一個字都是你所料不及的!(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