乍得的馬巴人 Maba People of Chad

       「奶奶, 為什麼有人說我們不應該盯著樹看? 」馬巴男孩尤塞夫 (Youssef)不解地問奶奶。 「因為我們的族群有一句古老的諺語:如果太多人盯著樹,樹就可能會枯 萎;也可能會不再結果子。」 奶奶繼續說:「我再告訴你其他諺語,比如:睡覺的猴子吃不到豆子。」 尤塞夫覺得有趣,笑問:「這是什麼意思?」 奶奶也笑答:「如果你總是睡覺,就會錯過所有事情;缺席者永遠是錯誤 的。因此,當你遇到各種事情,千萬不要錯失任何機會。」 「喔,還有一句諺語,你也不要忘記:『即使是小南瓜也有種子。』」奶奶 接著解釋:「意思是即使像你這樣的小孩,也應當把自己的想法告訴別人。」 奶奶慈祥地撫摸尤塞夫的頭髮,對他說:「我希望你能把自己的想法告訴 我。記住,最重要是,你應當問父親關於真主的事。一個了解真主的人,才能成 為有價值的馬巴男人,真主會因此感到高興的。」 乍得北部乾旱的地區是181,000馬巴人的家園,他們以種植小米、放養山羊 為生。全部馬巴人都是穆斯林,這個族群中目前還沒有已知的基督徒。



天父,從馬巴人的許多古老的諺語來看,他們應該是願意過一個更有智慧 的生活。求父讓他們知曉「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讓他們早日可以 讀到聖經的真理,深深被神的話吸引。為福音能在馬巴人當中傳開禱告, 求父憐憫他們。奉主名求,阿們。

       按著各人的才幹給他們銀子:一個給了五千,一個給了二千,一個給了 一千,就往外國去了。太25:15--- 給——神是個會計師,耶穌這個比喻是關於金錢管理,而不是才幹。其中一 個人犯了嚴重的錯誤,結果他承受了很糟的後果。 「他給」的希臘動詞是didomi,一般用在人善意地給好東西的意義上。這位 主人「給」的時候,是指望人好好管理那禮物,不是要保證安全還本,而是要好 好利用那財富。 神並不介意冒險出錯。最後令主人憤怒的僕人,他錯在因為懼怕而沒有好好 利用得到的財富。 這個比喻可以應用到我們的生活中。我們可以問問自己,為了神我們願意冒 險多少去殷勤尋求遵行祂的旨意呢?在我們的人際關係上;在奉獻給群體公益事 業上;在改良社會方面……我們都可以問自己這個問題。



讀經靈修資料內容譯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