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稼熟了

       夏威夷人渴望擁有學校和教堂,特別是在女酋長卡皮奧拉尼(Kapiolani)歸信耶穌基督之後,夏威夷人的願望更加迫切。卡皮奧拉尼在成為基督徒之前,極其恐懼佩雷(Pele),一位據說是居住在基勞埃亞(Kilauea)火山口的女神。卡皮奧拉尼來到火山口,在幾百人面前,向裏面投擲岩石和漿果,以此表達自己對佩雷的蔑視。隨後,卡皮奧拉尼來到夏威夷人中間,告訴他們耶和華上帝是全能的神。這件事為基督教在夏威夷群島的迅速發展奠定了基礎。 1830年代,宣教士前往夏威夷的各個島嶼上,開辦學校和教會。此時的賓漢深受夏威夷人尊敬,連夏威夷的統治者也非常重視他的話。可惜的是,雖然當時已有幾千個夏威夷人成為基督徒,但當地男女之間放蕩的性行為並沒有完全消除。 夏威夷的宣教士又遇到了新的挑戰。一些宣教士開始經商,他們熱衷於賺錢,而不是宣教工作。不久之後,羅馬天主教宣教士抵達夏威夷,他們的作風比較鬆散,與來自美國東岸新英格蘭區的基督徒形成鮮明對比,因此他們吸引了許多不喜歡刻板生活的夏威夷人。再以後,倡導一夫多妻的摩門教徒來到夏威夷,他們將許多人從耶穌基督身邊拉走。儘管遇到這些新挑戰,基督教並沒有退卻,而是勇敢前進。今天,密克羅尼西亞(Micronesia)、美拉尼西亞(Melanesia)和夏威夷的所有土著族群都接受了上帝的福音。事實上,太平洋島嶼中的某些地區,已經進入後基督教階段,達到歐洲基督教國家的水平。



求聖靈復活的大能照亮太平洋島嶼,在所有地方都建立起成熟,強壯有力的教會和宣教基地。

       棄絕管教的,輕看自己的生命;聽從責備的,卻得智慧。(箴15:32) 對於別人對自己的「管教」和「責備」,我們必須要有更新的看法。正如經上記著說 ﹕「凡管教的事,當時不覺得快樂,反覺得愁苦;後來卻為那經練過的人結出平安的果子,就是義。」 (來12:11) 別人對我們有期望才作出管教,地上的父母尚且如此,何況是我們天上的父親,祂的管教是要我們得著美好的生命,叫我們活得更精彩。另一方面,面對別人的責備,我們必須要反覆思想自己錯的地方,這樣 「智慧」 才能產生,教導我們懂得棄惡擇善;否則我們便不能突破自己的限制,得著更好的東西。



每當我以為自己不需要別人的「管教」和「責備」時,我要立刻更新自己的想法;原來沒有人監管,任憑自己的意願去行是最可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