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 紮紮阿勒維庫爾德人 Zaza Alevi Kurds

       德爾萬看了看手錶,是下午二點鍾,他目前沒有工作,沒有方向,沒有未來,一天又一天地把時間浪費在咖啡館裡。幾年前,德爾萬打算不返回土耳其家鄉;申請成為德國公民。但是今天,德爾萬卻想回家了。因為在土耳其,至少他的家人能夠幫助他找到工作,和居住的地方。在柏林有五千名紮紮阿勒維庫爾德人。1990年代,一些位於土耳其境內東南部的紮紮阿勒維人封鎖公路,抗議土耳其政府對該國東南部庫爾德人的不公平待遇,引發了暴力事件,後來許多人包括德爾萬和他最親近的朋友被驅逐出境。 在家鄉伊拉克,蘭吉是一位受過良好教育、深受尊敬的人,他和家人都屬於人面廣闊的有身份地位人士。但在柏林,蘭吉只是一位庫爾德難民,他是薩達姆恐怖政權的受害者。雖然如此,蘭吉並不像其他庫爾德人那樣絕望,與許多失業的朋友不同,蘭吉有一個小報攤,能夠給他帶來一些收入,當然很少。蘭吉希望他的德語能夠像他的孩子們那樣流利;另一方面,他也擔心孩子們似乎不願意下苦功學習家鄉語。 蘭吉有許多希望、夢想和願望。他希望自己的同胞和家人生活在一個自由、民主的國家中;希望在他的夢中,戰爭的畫面不再出現;希望對當地社會有貢獻,成為當初在伊拉克時深受尊敬的人。其實,蘭吉已不再是難民和受害者,而是一個自身價值沒有被動蕩的生活環境所承認的人。



●祈禱恩臨萬邦萬民的神差派宣教小組,將耶穌基督的福音帶往柏林的庫爾德社區中。

       清單上有什麼?--賣 makar (一)

      

      「你當買真理.‧也都不可賣。」〈箴23:23〉 所羅門曉得一些關於投資的事,我們只能臆測他的財富、權力和名聲到底有多少。公元3000年時,還有誰會記得比爾‧蓋茲或唐納‧川普(Donald Trump,美國著名地產大享)?可能沒人。然而所羅門的投資策略與看得見的東西無關,他沒做個避險基金,不在乎何種金融業務衍生出來的交易形態,也用不著補倉,所羅門曉得真正的投資,是關乎得到真理和無論如何都要守住它。 「不可賣」,多強烈的字眼啊!無論人用什麼來交換真理,絕不可賣。此處希伯來字是makar,前面加了個字首al,就形成負面命令:「不可賣」。這不是客氣的建議,用任何東西來交換真理,後患肯定無窮。 神向所羅門提出一個交易,所羅門可以選擇一個由神背書的投資策略,所羅門把一切孤注一擲地放在看不見的永遠籃子裏。其他形式的累積策略吸引不了他,因他領悟到惟一真正要緊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