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利亞與乍得的阿達馬瓦•富爾貝人 Adamawa Fulbe in Nigeria and Chad

       尤素夫(Yossouf)是尼日利亞 阿達馬瓦的農民,他正在向一 個非政府組織(NGO)的員工解釋為何 近幾年他們的日子越來越困難。 「這裡的牧民也比以前更多 了,因為有些牧民從更加乾旱的乍得 (Chad)過來,他們的牛一直吃我 們的玉米作物,使我們的玉米少了很 多!」 「上週,這些牧民甚至以暴力攻 擊離這裡不遠的一個農村,燒毀好些 房子,還殺了兩個人!」 「這些來自乍得的牧民想盡辦法 破壞我們的家園和田地,藉此逼我們 離開家園。」 「有些農民甚至在收成後就把自 己的農田燒了,想讓牧民沒有牧場而 離開。政府沒有保護我們,真不知該 怎麼活下去!」 阿達馬瓦•富爾貝人約有140萬, 他們住在尼日利亞北部及乍得。他們 當中的基督徒只有約3%,而且多數人 持續遭受迫害。



天父,求你保守阿達馬瓦•富爾貝人能早日明白耶穌的恩典、憐憫與慈 愛,並得著救恩,使他們能夠原諒傷害他們的人。求父神賜給阿達馬瓦信 徒有勇氣和安全,使他們得以持續在信心上穩固不動搖,並願意按照你的方式, 尋求從你而來的福分。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我們要將耶和華的約櫃從示羅抬到 我們這裡來,好讓祂來到我們中 間,救我們脫離敵人的手掌。撒上4:3

救--以色列的長老回顧他們被非 利士人打敗的原因,發覺神沒有和他們 同在,但他們不反省自己的過犯,反而 把約櫃當作神祕的護身符,以為有約櫃 就能保證勝利。以色列人要的是yasha (解救),字面意思是「建立一個寬闊安 全的地方」。可惜他們不知道,攜帶神 的象徵記號是沒有用的,結果死了3萬 人。真心遵從神的話才是重要的,只要 營中有冒犯神的事,什麼象徵或禮儀都 不能救他們。 今天我們也一樣,若不是打從心底 尊主為大,緊急找來象徵神的符號是沒 有用的。我們以為領聖餐的祝福、掛個 十字架、寫一個誓言等可以帶來改變, 但神接受這些只有外表的行動。 神只在意一件事:除掉過犯。以 色列百姓以為他們扛了神的旗號,神 就會配合他們的計畫,但神不看外表 的包裝。 這是很難學的功課,可能要付上昂 貴的代價。以色列百姓死了3萬多人才 明白過來,我們是否也曾損失了一切, 才看到實際問題?有時神允許我們進入 戰場和失敗,使我們終於醒悟解救不是 來自宗教的外表,而是來自與神和好的 關係。破碎、順服、謙卑、樂意、忠 心,這些雖很難學,卻是必須的。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