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的富拉加倫人 Fula Jalon People in Italy

       羅馬天主教神父約瑟夫回答記者關於幫助非洲難民的問題時建議:「或許我請來自加納的路易斯告訴我們他的經歷。路易斯是富拉加倫人,他的故事可以反映數以千計來意大利的非洲人所遭遇的事。」

路易斯說:「我乘搭的那艘船共有347個非洲人,當中有些人是基督徒,但大部分是穆斯林。有一次,一陣強風來襲,我們的船在巨浪中搖晃得幾乎要下沉,當時我聽見船上的基督徒大聲喊叫說:神救我們!」

「我們歷盡艱難才來到意大利,很希望得到意大利政府的幫助。」

戰爭、衝突、貧窮與害怕被迫害,導致3,000多個富拉加倫人逃離到意大利。那些成功扺達意大利的人漸漸融入當地的生活。但是意大利迫於經濟壓力,正遲疑要不要接受更多尋求庇護的難民。



天父,為意大利的富拉加倫人在信仰上能茁壯成長,在主裡帶領許多不信主的非洲人禱告。祈求在意大利,有為富拉加倫人和其他非洲人的門徒造就運動。「你若口裡認耶穌為主,心裡信神叫他從死裡復活,就必得救。」祈求穿過危險地中海的非洲人了解,除非他們倚靠救主,否則他們的靈魂將比身子更危險。奉主耶穌基督名求,阿們。

       不可妄稱耶和華─你神的名。出20:7

妄稱--我們常常稀釋神的誡命,使它成為比較容易達到的要求。比如不可偷盜,那是當然的,不過偷稅或漏稅就不算偷,因為那本來是我的錢;上班時多花點時間吃午飯、滑手機也不算偷,我們會說:「哪有偷時間的說法啊?」

說到不妄稱神的名,我們也可以說沒有指著神的名起誓就已遵守這誡命了。可是希伯來字lashawh的意思是「空虛、無用、虛名丶無效」,主要的意思是「假稱」。這些意思無關「起誓」,神是說:「不要把我的名字用在任何與欺詐、謊言及空洞言語相關的事上。」

這時我們可以看出原來這條誡命是關乎權柄。我是在神的權柄底下說話,無論何時我說的話不被神確認,我就犯了這誡命。我沒有權柄為自己說話,我不是主人,而是神的僕人。

我的言語一定要先扎根在神的思想、話語和行動中,如此才能以神的名發言。

你妄稱神的名嗎?每次你以自己的權柄講無用和空洞的話時,同時宣稱自己是神的兒女,就是妄稱祂的名了。除非神給你話語,不然你講出來就不是神的道;凡不是神的道,你就不應該講。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