乍得的布杜馬人 Buduma People of Chad

       有幾艘很大的蘆葦船(papyrus reed boats)載著八十多頭牛在淺水中前 行,要去到附近的一個島嶼。這些牛很獨特,它們的牛角又寬又長,從頂 部逐漸彎曲臉頰。這些牛不是供船員食用的,而是要從牛身上擠奶,然後加工製 成乳製品,或用這些牛與其他部落交換商品。遠處還有一些較小艘的蘆葦船載著 漁民,他們能夠為布杜馬人提供魚類食品。 布杜馬人居住在乍得湖的一系列島嶼上。乍得湖是一片廣闊的水域,是乍 得、尼日利亞、尼日爾和馬里四國交界的地方。許多世紀以來,布杜馬人沒有接 觸其他族群,過著近乎與世隔絕的生活。儘管有資料表明95%的布杜馬人是穆斯 林,但這個族群依然保持傳統的宗教信仰。 今天,乍得湖正緩慢地縮小;乾旱的氣候導致湖中出現了新的島嶼,吸引一 些新族群遷移此地,而他們無可避免地佔用了更多湖區資源。 在這個脆弱的生態中,我們聽到好消息,也聽到壞消息。壞消息是當地的生 態環境已經無法承受人類更大的壓力了;好消息則是布杜馬人開始接觸新遷移的 族群中一些基督徒,他們終於有機會聽到福音了。



天父,祈禱人數很少的布杜馬信徒能與他們的同胞分享基督的愛。祈禱正 在布杜馬人中間事奉的宣教機構能有效地把福音傳給他們。也為新遷移的 族群禱告,求神幫助他們活出美好的見證,向布杜馬人展現基督的愛。祈 禱各種媒體(例如廣播電臺)能以布杜馬人的語言分享福音,並且他們能 夠聽到。奉主名求,阿們。

       因為活物的生命是在血中。我把這血賜給你們,可以在壇上為你們的生 命贖罪;因血裡有生命,所以能贖罪。利17:11--- 贖罪——妥拉聖經學者Tim Hegg研究了希伯來字k-p-r(atonement),提 到我們翻譯成「贖罪」的kipper,意思並非「遮蔽罪過」,乃是「潔淨」,即除 去污穢。 在聖潔神的面前,人的罪就成了污穢不潔。神的子民繼續有罪、一直污穢, 就不能見祂的面。也就是說,罪必須被潔淨,人才能來到神的面前。 罪人如何才能被潔淨呢?神規定的方法就是取血灑在身上,就如希9:19所描 述的。按利未記,灑血也是罪得潔淨的重要禮儀。凡物神都是用血來潔淨的。 另外,經文說生命是在血中,但不是像異教以為藉著喝血可以從祭牲身上支 取能力,乃是說生命是由血來代表。流祭牲的血預表了一個犧牲,因此耶穌說: 「這是我立約的血,為多人流出來,使罪得赦」。 耶穌捨了自己的性命來潔淨我們的過犯,讓我們得以進到耶和華面前,可 以在神面前生活;祂又是逾越節羔羊,以自己的血保護各家各戶屬神的百姓。 我們應當常常紀念耶穌的犧牲。



讀經靈修資料內容譯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