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的沃洛夫人 Wolof People in Italy

       幾個世紀以前,沃洛夫人在今天的塞內加爾(Senegal)建立了一個由各個自治城邦組成的帝國,這是發生在它們分裂成4個王國之前的事。西元18世紀,法國人將沃洛人併入他們的帝國中,給予他們法國公民身分,從那時開始,許多沃洛夫人陸續移民到法國,再從法國去到其他歐洲國家,其中包括了意大利。

沃洛夫人像其他移民到歐洲的非洲人一樣,會想盡辦法尋找可以改善他們生活的各種方式。多數沃洛夫人希望可以留在都市,以取代艱難的鄉村生活。然而,很少人具備可以應付都市職場所需求的就業能力。

大部分沃洛夫人屬於蘇菲派(al-Sufiyyah)穆斯林,他們與遜尼派和什葉派穆斯林的分別在於,前者是伊斯蘭神祕主義派別,強調追求精神層面;後者傾向教條主義。今日,沃洛夫人依然十分抵擋福音,沒有人對他們母語的福音資源有回應。



天父,祈求沃洛夫人無論到哪裡,都能找到工作和好生活。求神差派人去接觸無論是城市或鄉下的沃洛夫人,給予他們生活中所需的幫助,向他們活出基督的愛,更將愛他們的耶穌和為他們預備的救恩介紹給他們。求聖靈柔軟沃洛夫人的心,使他們能打開心接受從神而來的祝福。為沃洛夫人渴慕成為主的門徒禱告。奉主耶穌基督名求,阿們。

       不可妄稱耶和華─你神的名。出20:7

妄稱--這條誡命是要我們尊敬神的名。不妄稱主的名,意味著要在神的權柄之下說話,我們說出來的話必須反映神的屬性。

今天的世界與真理漸行漸遠時,我們習慣模糊言語的意思和力量,比如把非法移民說成是「無證者」、種族滅絕行動被稱為「清理行動」、信仰只是「寓言故事」。至於上帝,更是你想像出來的任何屬靈事物。當人連上帝都不在敬畏,又怎會關心神所造的人呢?誰能想像今天我們的司法、教育或環境政策正在破壞聖經第二條誡命? 不尊重造物主就是玷汙了衪的創造。

當你口沒遮攔地表示對他人的憎惡、為一己之利剝削他人、損害大自然,改寫罪與罰時,可知那是褻瀆神?只有不尊重權柄的人才會如此侮辱別人。今天假自由之名合法褻瀆上帝的事越來越多。

不可妄稱神的名,首先要有僕人謙卑、尊敬和畏懼的態度。褻瀆上帝不僅僅是言語,實際上是內心唾棄神的權柄。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