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達加斯加島穆斯林

       馬達加斯加是世界第四大島, 位於非洲東岸,居民有一千三百萬人。島上的原住民來自印尼,非洲和阿拉伯世界。約在主後1000年,伊斯蘭商人在島的東北部建立了各種貿易中心,同時也將伊斯蘭教傳入。 在馬達加斯加島東南部沃希培諾 (Vohipeno) 地區,有一群和馬達加斯加人通婚後,把當地靈異信仰滲合在伊斯蘭信仰中的阿拉伯人。本來,他們和其他阿拉伯族群已經有好幾個世代沒有來往,最近有伊斯蘭教士呼召他們回到祖先純正的伊斯蘭信仰,已有許多人回應,其中竟然也有基督徒。 過去十年,清真寺和伊斯蘭中心的數目已從十個增加到五十個。 另一股伊斯蘭教影響力來自北部。在法國殖民時期,許多穆斯林從闊目洛島(Comora) 移民到馬達加斯加西北部,他們建立了好幾個清真寺,並努力向當地人傳伊斯蘭教。 馬達加斯加島的穆斯林已厘定了向全島傳播伊斯蘭的策略。許多馬達加斯加青年人在海外的伊斯蘭大學受訓。穆斯林已在幾個地方建立醫療站,學校和社區中心,在全島的廣播和電視都有伊斯蘭節目。 此外,島上還有一些印度裔的穆斯林,稱為Karanas。過去,他們一直獨善其身,沒有甚麼傳播伊斯蘭的工作,但最近,他們也開始向當地馬達加斯人傳播伊斯蘭教。 當我們留意伊斯蘭教在馬達加斯加這種顯而易見的影響力時,有沒有想到,其實這正是急需耶穌基督福音的訊號呢。



為馬達加斯加島上穆斯林和基督教徒間有良好的關係禱告。 為許多村莊有近99% 的穆斯林,能有機會認識基督是他們的救主禱告。 「你們當就近我來,側耳而聽,就必得活。我必與你們立永約,就是應許大衛那可靠的恩典。」 (以賽亞55:3) 為沃希培諾地區的基督徒禱告,願他們在伊斯蘭鄰舍前有好的見證。 為馬達加斯加島教會的見證禱告。 「我又告訴你們 ﹕凡在人面前認我的,人子在神的使者面前也必認他。」 (路加福音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