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和俄國 阿伊努人Ainu

       「我幾乎能聽懂這些人講的話!」前往俄國遠東薩哈林島的一位愛斯基摩旅遊者這樣說到。他正在訪問一個阿伊努村莊。語言學家最近發現,阿伊努語、愛斯基摩語以及西歐的巴斯克語(Basque)有相似之處;過去,阿伊努人很可能去過很遠的地方。今天,絕大多數阿伊努人居住日本北方的北海道。 阿伊努人崇拜神聖的熊,此外,他們相信在聖熊之上,還有一個最高的神。阿伊努人將這個神叫作卡米(kami),相當於愛斯基摩語的kammi,兩者的意思都是「古人」或「世間萬物被創造時就存在的人」。這兩個族群對於最高神的看法是正確的,但他們並沒有因此得到正確的信仰。只有1%的阿伊努認為自己是基督徒,但這些掛名的信徒並不真正認識主耶穌。



●求神消除阿伊努信徒中的掛名現象。●求神開啟大門,讓更多的宣教士去接近俄國和日本的阿伊努人。俄國法律經常阻擾外國宣教士進入這個國家,因為俄國東正教不想看到競爭者。●阿伊努人早日認識這一位 「古人」 ,就是從太初就與神同在的道成肉身的救主耶穌基督。

       神應許要給什麼?──復活 「你是叫我們多經歷重大急難的、必使我們復活.從地的深處救上來。」〈詩71:20〉 Hayah!這就是神應許要給的,讓我活著,將我從危險中救出來,保存我的性命,叫我復活。使我經歷苦難的神,也是要我在患難中思想祂的同在的同一位神,也是呼召我真正榮耀祂的那位神──這位神應許我說,祂會按照祂的旨意和祂的目的拯救我。 這篇詩篇的作者為什麼能做出這樣的宣告?是因他曉得人生的每一時刻,都掌握在創造生命的主宰手中。我們不是靠自己活著,一帆風順地過著例行生活,然後突然被一種沒料到的災難絆倒。不是這樣!我們每時每刻都受到愛我們的神扶持、維護和援助!沒有任何一口呼吸不是在祂的旨意下臨到我們,那麼,艱難時期和快樂時期有何分別?神在夜晚偷偷溜走,然後等我們把祂叫回來嗎?當然不是,祂一直在那裡,不會出了我們的視線或聯繫之外,反而是我們自己卡在生活的痛苦和戲劇邊緣。我們忘了每口呼吸都一直表示神喜悅我們。我能肯定神會叫我復活的原因是:神從來沒有離開過! 困難和痛苦會臨到我,其實這和平安穩妥時期一樣,表示祂的把握和眷顧。我如果戴上永恆的眼鏡,也許能看到苦難時期其實更能顯示祂與我同在,可是我必須「看到」表面之下才行。當我「看到」時,就發現神若在我遇到患難時沒離開我,祂就肯定會把我從患難中救出來。 神要求你在患難中顯出你是配受患難的嗎?讚美祂!祂在你身旁,你的下一口呼吸證明,神會拯救。人生不是我看到周遭有什麼,而是祂說我看到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