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的移民

       二戰後的歐洲,為了重建經濟和彌補戰爭期損失的勞動人口,紛紛積極引進外勞;除了德國。因為當時德國有足夠從東德來的難民,據估計,在1948-1961年柏林圍牆建立期間,就有380萬難民從東德進入。柏林圍牆建成後,西德開始引進非德裔勞動人口,並於1980年代協助移民成立他們自己的團體和組織,東西德統一後,在1991年簡化外勞歸化德國,但仍不是一個移民國家。今天,德國八千萬人口中,移民人口約1,530萬(18.6%),而全德國年齡在20-30歲的人口,23%是移民。移民來自186個國家,主要族群有土耳其人,約二百多萬,絕大部份是穆斯林,而當中有一半的穆斯林已經歸化德籍。他們的子女,已不像第一代移民父母那樣堅持穆斯林規則。其次是波蘭(11%),12%來自南歐,31%天主教背景。 根據零八年十二月海德堡研究所對德國境內移民人口的調查,德國1,530萬的移民人口,可分以下幾類﹕ ●7%固守原來宗教傳統,與社會不易融和。●32%追求平穩生活,多從事傳統手工業人員。●12%追求出人頭地,有上進心的事業型,融入主流社會。●9%勞工階層,失業者,德語不流利者。大部份來自前蘇聯和南斯拉夫,常念著老家,不以德為家。●24%思想開放的知識份子和具多文化背景,自信,價值取向已西化的文藝創作者。●15%不能適應德國文化,反抗權威,追求享樂,有強烈對抗情緒者,以土耳其裔年青人居多。 這份報告指出,移民群體,特別是思想開放的知識文藝與多文化背景境的女性移民,她們將會成為德國的精英層。 報告也提到,第四項和第六項,合共約佔移民人口四分之一,以男性為主,因為教育水平和工作能力不高,而不易融入主流文化的這群,掙扎於身份認同危機的過程,宗教信仰常常在其中扮演重要角式。讓我們為他們禱告。



       結果是零的遊戲─虛空 hebel (一)

      

      

      「凡事都是虛空。」〈傳1:2〉 聖經是有史以來,對人生最寫實的一本書;在這節經節裏,它告訴我們,在世上的旅程中,最後得到的結果是零。這是說當你把一生所花的心血,用掉的力量,專注過的夢想,策劃做的事,全部加起來,只會發現它們無法帶給我們充實感,人生基本上建立在空虛上。當所羅門查看完人所有的努力時,得到的結論是,一場空。正如我大學時的歷史老師提醒我們的:「最後我們都死了。」所有的挫敗,所有的勝利,所有的擔憂,所有得到的,失去的全都流入墳墓中。一百年後,我們今天看重的所有東西,極少會被人記得。在地球上,人生好像算不得什麼。 電影《木馬屠城記》裏最關鍵的場景,不是發生在戰場上,而是在阿奇里斯和一個小僕役之間的對話中。那個男孩說,因為害怕,他不願去打仗。阿奇里斯回答說:「沒錯,你是害怕,而這是為什麼沒人記得你名字的緣故。」阿奇里斯應該去和所羅門談話才對。從最後的分析來看,連阿奇里斯的死,也沒什麼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