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迦汗人 Aga Khani

       什葉派有一重要的分支,就是總部位於歐洲的伊斯瑪儀派,由於此派只承認七位伊瑪姆,故又稱七伊瑪姆派,是什葉派中個極端的派別。信徒主要分佈在兩伊,阿富汗,敘利亞,巴基斯坦,印度,黎巴嫩等地。伊斯瑪儀當今的第四十九位伊瑪姆(教長),是阿迦汗親王(Karin Aga Khan),他在美國哈佛大學接受教育,他的隨從就稱為阿迦汗人。(註,阿迦汗於1957年獲英女皇冊封為親王) 我們可能不熟悉阿迦汗這個名字,但在中亞和北非,這個名字廣為人知。阿迦汗發展集團(AKDN)是全球最大的慈善組織之一,它的使命是「針對阻礙社會發展的各種問題,制定並實施創造性的解決方案。」許多阿迦汗人也參與這項事業。這是因為阿迦汗一向關注穆斯林全體的利益,特別是伊斯瑪儀信徒面對現代生活的挑戰。因而他一生致力於改善這有多元文化和眾多國籍的大家庭的生活品質,他甚至稱呼他的跟隨者「我屬靈的孩子們」。這種家庭感在伊斯瑪儀教派裡非常濃厚,阿迦汗的相片不但掛在每一間商店及辦公室裡,就連他和他家人的相片也被收藏在每一個伊斯瑪儀教徒的家庭相簿裡。伊斯瑪儀教徒的屬靈生活及社交生活都在伊斯瑪儀中心舉行。它的功能多過清真寺,比較像社區中心。教徒們一日祈禱三次,而不是五次。拜禱時不採用一般穆斯林的姿勢。在他們敬拜中甚至可以發現印度人及印度教的成份。



慈愛的天父,願伊斯瑪儀教徒知道,你是他們的父神,你一直在為他們尋求最大的好處,樂意賞賜他們天上各樣美好的福氣。不論伊斯瑪儀教徒身在何方,願基督徒與他們建立友誼,傳福音時心存文化敏感。願主大大賜福給人數不多的伊斯瑪儀基督徒,有屬天的能力和敏感的心,他們大多在其社區裡受欺壓,受家人打壓。求主保守他們,讓他們在地上家族所失去的,在基督的身體裡得到滿足。如此祈求,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當生活刺痛你時--受困苦 aniy (一)

      

       你這受困苦被風飄蕩不得安慰的人哪、我必…〈賽54:11〉 我們早就知道基督徒的生活不是鳥語花香常漫。其實基督徒比不跟隨主耶穌道路的人,經歷更深更多的苦難。為什麼?因為我們曉得世界本身就是勞苦愁煩的。神是公義、和平、喜樂的神,而當生活變為挫敗、受苦、與憂傷時,我們就曉得有些事出大問題了。等候神是憂喜參半的事,祂會乘著公義與救贖的翅膀來臨,可是現在還沒來。 如果你站在「還沒來」的群眾中,你就有資格成為受苦的人。希伯來原文是aniy,這字小心地描繪,因一些始料不及的情況所造成的即時困難,和因此而遭到的痛苦;是不該有的憂傷與壓迫〈希伯來文還有別的字表示別種苦難〉,這詞也描述沒有居地與公民資格、只能靠別人的施捨一天過一天的人。這些人最懂得依靠,除非有人來解救他們,否則他們就走不下去。 現實是殘酷的,這世界在魔鬼的影響下已墮落了,生活是不容易的,身為基督徒,我們是逃脫不了這扭曲世界中的不幸、創傷、和痛苦,這是聖經清楚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