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水藏人 Heishui Tibetan People

       「你們的神難道會比我們村子附近的湖中令人恐懼的神更強大嗎?」 一位援助事工(aid worker)回答說:「是的。」 黑水藏人繼續問:「如果我們改變信仰,相信你們的神,他能保護我們免遭 湖神的威脅嗎?」 「是的。」 黑水藏人問:「你能告訴我如何改變信仰,相信你們的神嗎?」 黑水縣位於四川省西北部,物產富饒,盛產黃芪、貝母、蟲草、天麻等名貴 中藥材;景色優美,與聞名遐邇的九寨溝毗鄰,更是紅軍長征、舉行盧花會議之 地,以及當年國民黨的最後幾個抵抗紅軍的地方。 黑水藏人住在曾被嘉絨(Gyalrong)國王統治的地區。他們的語言與鄰近羌 人的語言有密切關係,黑水藏人很可能是羌人的後裔。但由於歷史上羌人曾被一 位嘉絨國王統治,於是羌人接受了嘉絨藏人的苯教和藏傳佛教。今天,如果我們 與黑水藏人談話,他們會特別強調自己藏族的身份。 2008年四川發生大地震,基督教救援機構和教會無私的關懷,帶領了一些黑 水藏人接受了主。信徒身上發生的奇蹟,讓黑水藏人首次打開啟心房尋找唯一的 真神。



天父,祈禱聖靈繼續在黑水藏人心中動工,使他們一聽到福音,便被十字 架的愛觸動,渴慕救恩,願意接受主成為他們個人的救主。求父祝福每一 個在黑水藏人當中服侍的人,祈禱透過人道主義救援、語言學習、甚至超 自然的方式等,讓福音在黑水藏人中廣傳。奉主名求,阿們。

       得到饒恕的罪人(一) 耶和華啊!求你為我伸冤,因為我向來行事正直;我倚靠耶和華,並不 動搖。詩篇26:1 正直——你能夠如此向神請求嗎?你能否真誠地說自己已正直地與神同行, 毫不動搖地信靠神呢?大衛怎敢說這樣的話,難道他忘了自己曾經悖逆神嗎? 當我以英文來理解這節經文時,肯定會帶著沮喪和破滅的幻想離開,因為我 永遠都不可能達到這經文所要求的,我將永遠無法期待神為我伸冤,我就只能是 一個被罪壓倒的人。但是,當我用希伯來文來讀這節經文,一切似乎峰回路轉。 這裏的希伯來文用詞是tom,是個不尋常的用詞,因為它出自兩個獨特的動詞 字根。tom的第一個含義是「看見某件事到了結束的時候。」在以西結書15:5可 以找到這個用詞,它的意思是「結束」或「完成」,一般會翻譯成希臘文teleios。 因為這詞與馬太福音5:48「所以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有 關,所以顯得格外重要。 第二個詞的字根一般形容「道德上的正直或無可指摘」,有時用在獻祭的系 統中,形容帶到聖殿的奉獻;有時用在形容人的美麗無瑕,如雅歌5:2所描繪的; 還有一個非常奇怪的物件叫土明(thummin)(出埃及記8:30),也是出自同樣 字根的用詞。 重要的是,這字模稜兩可,你只能夠從前後文去分辨它的意思。有時是講 「完成」;有時是講「無可指摘」,我們需仔細檢查前後文才能明白真正的意 思。(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