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的索馬里人 Somalis in Italy

       索馬里的海盜向來猖獗,估計境內的海盜數量有數千人之多,或許因為這樣的關係,索馬里人認為自己是個戰士。雖然索馬里人有共通的語言、單一的伊斯蘭教信仰、相同的文化遺產,不過他們卻更偏向個人主義。

索馬里人口構成是按部族劃分的,長久以來部族之間的戰爭頻仍,經常發生大規模犧牲的悲劇。自從1990年起,索馬里就陷入了內戰狀態,所謂的中央政府形同「擺設」,完全沒辦法治理國家。

索馬里人均壽命只有46歲。戰爭期間,國家經濟長期不穩定,極度貧困潦倒的人民只好逃往更平安的地方, 意大利便是他們其中個落腳處。然而,等著他們的往往沒有他們心中所想的好。

那些成功從戰火蹂躪的家園逃出來的索馬里人,卻有新的煩惱,他們沒有錢、沒有工作技能、不會說當地語言、沒有朋友和家,日子還是很不容易。這些都是導致索馬里人高失業率的因素。即使他們知道需要學意大利文及掌握工作技能,卻苦無管道去學習。



天父,祈求意大利的索馬里人能找到工作,生活需要得著供應。禱告更多信徒願意向索馬里人提供工作與語言訓練,也在生活其他方面給予真誠的協助,但願基督的愛和福音的大能,能傾注在索馬里人身上,求聖靈感動他們願意接受基督,渴望加入基督的群體。「但願使人有盼望的神,因信將諸般的喜樂、平安充滿你們的心,使你們藉著聖靈的能力大有盼望!」祈禱索馬里人早日在耶穌裡經歷屬靈的平安。奉主耶穌基督名求,阿們。

       因為神的國就在你們中間。路17:21

在你們中間--今天我們把信心改變成為一種感受,信仰變成不看客觀證據,只是心靈世界的事。我的感受是我自己的事,別人不應試圖說服我去感受其他的,所有人都可以隨意按自己所想的去相信。我們把信心淪為情緒的範疇,但聖經對信心的注釋完全相反:「信就是對所望的事的把握,是看不見之事的明證」。

較古老的英譯本把entos humon翻成「神的國就在你們心裡」,但正確的翻譯應是「在你們中間」。耶穌說的是「我在這裡,神國度的豐盛,就在你們眼前,我的臨在就宣告了神國度的降臨。」這不是關於個人對神的感受,而是耶穌真的是國度的王,祂的親身臨在,成了宣稱神國降臨最有力的證據。不管你內心感受如何,真理事實是不變的。

現代人不喜歡這樣的信仰,人們只想停留在精神上、情緒上感受一下,不想和一個要求委身和順服的神打交道。在強調多元化的世界中,就算有神真實存在的證據,也不能對我要求什麼,我只要依個人觀點行事。

今天,面對「多元化」這否認真理的幌子,我們要加倍謹慎不受蒙蔽,要跟從實實在在的神。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