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努阿圖的慶典

       美國的硬幣和貨幣上,印有「In God We Trut 我們相信神」。有類似意義的聲明,不僅出現在美國硬幣上,它也是太平洋小國瓦努阿圖的座右銘,就是 In God We Stand,的意思是 「靠主堅立」。人們可能更熟悉瓦努阿圖以前的名字--新赫布里底(New Hebrides)群島,這個國家位於太平洋西南,在澳洲東面,和所羅門群島的南面。瓦努阿圖由十二個大島嶼和七十個小島嶼組成,屬美拉尼西亞群島。早年是英法共管的殖民地。於1980年獲得獨立,但仍然受到早期殖民者的影響。瓦努阿圖有宗教自由,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口是基督徒。 瓦努阿圖最近舉行了一個重要的宗教祈禱慶典。零六年5月13至14日,數以百計的人,從全國各地來到首都維拉港,與當地人一起,舉行 「聖靈的南方領土四百週年慶典」。四百年前,1606年5月14日,彼得‧奎羅斯(Pedro Fernandez de Quiros)宣佈:他站在上面的的這塊未知的南方領土(瓦努阿圖)是Terra Australis de Espiritu Santo(拉丁語),意思是 「聖靈的南方領土」。 瓦努阿圖族人皮膚黝黑,髮短而蜷,在主前二千年已從不同島嶼乘獨木舟來到定居,由於有臘頭習俗,故彼此為敵,族群間仇殺不斷。首位來到瓦努阿圖人中的是一位長老會宣教士,他在1839年來到,被殺及吃掉。但宣教士仍前仆後繼地來到。最終掃除了瓦努阿圖族的獵頭、迷信及多妻惡習。今天,長老會的影響仍在島上到處可見。



求主讓那用六十三種語言錄製的福音錄音帶儘快分發到瓦努阿圖的各個族群中。瓦努阿圖是個旅遊地方,但在經濟方面,仍是個窮國,影響教育,為數二十多萬人口的教育程度不高。目前穆斯林在這個國家各地建立清真寺,並為窮人提供免費教育。求主讓當地教會能看重教育。

       堅心倚賴你的,你必保守他十分平安,因為他倚靠你。(賽26:3) 我們要有堅固的倚靠才能有安然穩妥的心,否則只會心慌慌,東走走,西逛逛;不知道何去何從,得不著平安。但專心倚靠神的,就能得到真真正正的平安,專心倚靠祂,就得幫助,因為神是我們的巖石,我們的山寨,我們的救主,我們的神,我們的磐石,我們所投靠的,是我們的盾牌,是拯救我們的角,是我們的高臺。(詩18:2) 因此經上記著說 ﹕「耶和華的名是堅固臺;義人奔入便得安穩。」 (箴18:10)



聰明人把房子蓋在磐石上,愚拙人把房子蓋在沙土上。願我們都是聰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