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部嘉絨藏人 Zbu Gyalrong Tibetan

       索南(Sonam)恭敬地走進一所寺院。她經常訪問不同的寺院,但這所寺 院比較特別,不是因為它座落在索南的母親出生之地,而是因為這是當地 影響力最大的寺院。 這是一座屬於苯教(Bon)的寺院,而不是佛教寺院,因此索南必須時刻提 醒自己,一定要沿著逆時針方向繞行佛塔。記得當索南還是一個小女孩時,有一 次她的玩偶掉在這所寺院的地上,她不得不轉身朝相反方向去撿玩偶,此時一個 喇嘛兇狠地對她吼道:「你這笨女孩!你難道不知道這樣做,會阻礙業力的運行 嗎?你走錯方向會惹怒神靈,重重懲罰你!」 日部嘉絨藏人像多數羌語藏人一樣,住在優美壯觀的自然環境中,周圍有被 雪覆蓋的高山與森林、梯田農場、高海拔草場、深邃的天空,還有清新的空氣。 雖然日部嘉絨藏人生活在如此美麗的地方,但他們卻面臨著種種生命的挑戰。更 重要的是,人數很少的嘉絨藏人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一個信徒,沒有母語聖經,也 沒有翻譯計劃。



天父,我們今天要為信苯教和佛教的日部嘉絨藏人祈禱,懇求父差派宣教 士/事工前往他們當中,分享福音的好消息。祈禱聖靈此刻就開啟這個族群 的心扉,讓他們願意接受福音。祈禱日部嘉絨藏人盡快擁有母語的福音材 料。奉主的名求,阿們。

       我們不再是外人(一) 那時,你們是在基督以外,與以色列國無分,在帶有應許的約上是外 人,在世上沒有盼望,沒有神。以弗所書2:12 在……以外——保羅喜歡使用對立的事來捕捉重要的概念,只不過他所用的 對立面是拉比式,有異於我們的希臘二元對照式。 保羅使用的對比手法是希伯來詩歌使用的平行反義句,就是通過說明一個觀 點與另一個觀點的不同,來概述其中的意思。我們傾向於認為對立的事就是彼此 差別很大的事,保羅要說的卻是——對立的事就是兩者都遠離中心。 對保羅來說,彌賽亞耶穌就是中心,所以他凡事按著那事或物與耶穌的距 離來看。對他來說,相對立就是距離中心遠。 想一想這節經文。保羅說我們曾是外邦人,是與神遠遠不能和好的人。我們 與耶穌隔離了,其後果就是被排除在以色列以外。希臘文動詞是apallotrioo,在 這裏是一個「被動的完成分詞」。文法很重要,「被動」意味著是發生在我們身 上的事,而不是我們所做的事。保羅要說的是有其他勢力或情況促使我們與耶穌 分離了,那就是罪,罪讓我們與神分離。還有,動詞完成分詞描述的是過去的一 個動作,卻對現在仍留下持續性的後果——有事發生了,並且繼續把我們擋在外 圍。(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