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爾的埃爾圖阿萊格人 Air Tuareg People of Niger

       埃爾圖阿萊格男人和他的駱駝都很高 興,因為他們來到了一個有井水的 地方,可以在這裏裝滿水,和讓駱駝吃到牧 草。男人想起那長達九個月,在撒哈拉沙漠 可怕的乾旱季節,不由得皺起眉頭。 當地沙漠的鈾礦正耗盡地下水源,預測 約二十年後,地下水源很可能會全部枯乾, 到時遊牧的埃爾圖阿萊格人將無法在沙漠生 存。鈾礦不僅污染水源,還會引發疾病、癌症、死胎和遺傳缺陷。 今天我們將為335,000埃爾圖阿萊格人代禱,這個族群全部住在尼日爾。他 們自稱是「凱爾塔馬什克人」(Kel Tamasheq),但外界稱他們是「埃爾圖阿萊 格人」,那是一個阿拉伯語單詞,意思是「被神拋棄的人」。 神並沒有拋棄他們,但他們的政府卻早已遺忘了他們的需求。目前這個從 來沒享有公民權利的遊牧族群正利用自己的沙漠隱匿知識,努力與尼日爾政府對 抗。近年,已有一些穆斯林軍事和極端組織在影響和武裝他們。



天父,我們要為埃爾圖阿萊格人能找到乾凈的水源祈禱,因為水是他們能 生存下去的必須品,凡「日用的飲食」我們都可以向父神求,這是主耶穌 在主禱文所教導的,我們相信父神必供應埃爾圖阿萊格人生活所需。更重 要的,我們要為埃爾圖阿萊格人能得到基督的活水禱告,懇求聖靈觸動他 們的心,能看見生命終極的需要。禱告在埃爾圖阿萊格人當中的宣教事工 能具有戰略意義,以便在圖阿萊格人中數量很少的基督徒能增長得更多。 也求神保護圖阿萊格人不會被極端組織影響。奉主名求,阿們。

       當時夫妻二人赤身露體,並不羞恥。創2:25--- 二人——每次我們尋找合乎聖經的夫婦互賴關係,似乎總是回來看這節經 文,每句話都包含豐富圖像,能夠修復我們破碎的關係和波折的人生。 什麼是赤身露體而不覺羞恥?二人一體是什麼意思?怎樣達到共存互賴?對 配偶來說,我的角色是什麼?這理想的世界是怎樣改變了呢? 希伯來字shenehem(他們二人)是從動詞shana來的,有「重複行動」的意 思,衍生出數目二、第二、雙和重複等等。這句話表達的是「二人」(both), 但深層意義是「重複」。今天我們用「二人」表示分開而連結的個體,但希伯來 思想的重點是放在「重複的行動上」。 亞當和他妻子聯合時——有同樣的目標、行動、關係、方向,好像在做 重複的動作,他們就是二人合一。我們和配偶是合一的嗎?我們「二人」都禱 告、聆聽、默想、敬拜神嗎? 二人都赤身露體又是什麼意思?不是兩個人各自赤裸,而是希伯來式重複的 彼此透明。二人赤身露體不覺得羞恥,那是因為他們並無差別。 你的婚姻如何呢?



讀經靈修資料內容譯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