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洛比富拉尼族 Toroobe Fulani People
人口: 4,388,000全在尼日利亞,基督徒 0.3%

       索科托(Sokoto,位尼日利亞 最西北區)的蘇丹(Sultan,宗 教領袖)深深嘆了口氣,他所面對的壓 力,導致他頭痛欲裂。 長久以來,農人和牧民都不敢出 門,因為已有許多人被「博科聖地」俘 虜或殺害。近期,他和其他托洛比富 拉尼領袖共同發起對「博科聖地」的特 赦,期望如此可以重獲和平。 蘇丹想起當年祖先傅迪歐 (Usman dan Fodio)執掌的伊斯蘭王 國,那時的經濟多麼繁榮。他們曾在一 場聖戰中就俘虜了1百至2.5百萬非穆斯 林為奴。然而,今天的「博科聖地」哈 里發卻不肯服從他,導致他的子民一直 受苦,無奈之下他只能向他們求和。 住在索科托城市中的托洛比富拉 尼人(Toroobe Fulani),是索科托富 拉尼族的統治階級,他們多數受高深教 育,擔任政府官員、稅務人員或市政官 員職務,穩坐該地區伊斯蘭的領袖地 位。雖然有些人畜牧,但他們真正的興 趣在於行政、法律、宗教和教育,因此 很重視下一代的教育。 托洛比富拉尼人信奉創造天地的超 自然神,他們認為虔誠和聖潔的行為能 使他們擁有超自然能力,因此奉行伊斯 蘭嚴苛教條。也有人從事算命和傳統治 療。約托洛比富拉尼人99.6%是穆斯 林,當中基督徒少之又少。



天父,祈求約托洛比富拉尼人對於自己的文化、傳統和教育的驕傲,不 會妨礙他們認識又真又活的神,但願他們能謙卑接受主。懇求父神讓這 個統治階級的族群能早日有許多人歸主,可以在他們有影響力的職場為主作見 證,成為神恩典流通的管道。奉主名求,阿們。

       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要與 以色列家和猶大家另立新約。 耶31:31--- 新的——你我本不是猶太人,現 在因著主耶穌的救贖,得以成為以色 列家和猶大家的一員。神在耶利米書 中所應許的一切,如今我們也有份 了。或許我們應該問的是:什麼是新 約? 「新約」的希伯來字hadash常 用來表示「新月」,所謂「新月」 並不是重新創造一個月亮,乃是同一 個月亮,在被黑暗隱沒一段時期後, 又重新出現的情形。這「新」說的是 「更新、修復」,而不是「嶄新」。 新約不是一個新的盟約,乃是以前寫 在石頭上的約,如今變成寫在心版 上。 耶穌說得很清楚,只有外表的 敬虔是無用的,衪要的是內心真正的 順服。耶穌自己就是透過全然順服父 神的旨意,向我們展示了與父神的 「新」關係,確立了一個「新的」 約。 新的約並不廢去原先的約,乃是 被更新了。新約的教導要求我們在神 面前行義,這和前約是一樣的,不同 的是,如今神的百姓遵行神的教導, 不只是滿足律法要求,乃是基於與神 的關係,打從內心願意如此行。---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