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米爾納德邦的多比人 Dhobis in Tamil Nadu

       年輕的拿亞克(Nayak)在父親 去世以後,為了減輕家庭的經濟 負擔,剛大學畢業便接手家族的洗衣店生 意。後來他幸運地被選中參加印度政府推 出提升事業的「洗衣業專案」(Laundry Project of India)。

      《印度時報》報導這專案所提供 的合夥關係,可以使業者的品牌更為人 知,也可以幫助業者聯繫醫院以及其他 機構,開拓生意,增加收入。這篇報導 以這句話來總結:「洗衣店會開在每隔 一條街的大道樹蔭下,洗衣業會使我們 的生活更加美好。」

      多比人看待教育的態度是正向的, 因此他們的識字率高過其他穆斯林社區。 雖然伊斯蘭教沒有所謂的種姓,但在印度 教的影響之下,身在印度的穆斯林也不能 倖免。不幸地,多比人被歸為低種姓「賤 民」。

      多比人在泰米爾納德邦的人口大 約3800,有印度教徒、錫克教徒或穆 斯林,不論哪種宗教,他們都是未得之 民。據所知在他們當中尚沒有基督徒。 他們主要語言是烏爾都語,已有聖經和 影音資源可供索取,但沒有同工為多比 人介紹這些資源。



天父,「各樣美善的恩賜和各樣全備的賞賜都是從上頭來的,從眾光 之父那裡降下來的;在祂並沒有改變,也沒有轉動的影兒。」願眾光之 父、多比人的救主,能向這個族群顯示自己,將光帶進他們的生命中。奉主耶穌 基督的聖名,阿們。

       祂救了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 遷移到祂愛子的國度裡。 歌1:13

       遷移——

      metestasen這字是由兩 個字復合而成,第一部分是「改變地 方或條件」;第二部分是「放置或站 立」。這複合字的含意來自第二部 分。能夠將物或人放置在某處的,說 明擁有權柄。整本聖經只有神能夠按 祂的目的來安置衪的百姓和環境。

      「站立」讓人想起基督,祂順 服神,勝過一切試探,並站在父神那 裡為我們代求。「站立」也可應用在 神兒女身上:我們有權站在神面前, 也能站著抵擋試煉和試探;我們能因 為相信神的兒子,立場堅定地站立。

      這豐富的背景綜合在「遷移」 這字,神改變了我們的位置,藉著基 督的救贖把我們從黑暗的位置遷移到 神面前,使我們可以「站在」神的國 度裡。

      也許我們知道,雖得到了自 由,我們仍然可能落入放縱的黑暗泥 潭。然而神已徹底釋放了我們,「遷 移」不單保證我們有自由,更是賜給 我們有全新的立場和價值觀。如今我 們是從「死」進入了「生」,使我們 能夠在神面前站立,歡喜感激地仰望 祂的引導。

      神啊,求你幫助我敞開心靈, 能深刻感受我被「遷移」到你國度的 喜樂,現在我正站在一個新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