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拉加倫人 Fula Jalon People

       阿里(Ali)是一名尼日利亞的 富拉加倫男孩,他正在一間用 木頭搭建的學校裡上學。他的書桌上 只有一本可蘭經,其他學生的桌上也 都只有可蘭經,沒有別的課本。而且 教室裡只有男孩。 阿里忍不住問:「老師,除了可 蘭經以外,我們不學其他知識了嗎?」 中年男老師聽了這話,有些驚恐 地說:「阿里,不要問這種問題!阿 拉會不高興的。」 阿里接著又問:「老師,為何學 校只有男生,沒有女生呢?我的姊姊 比我年長,也比我聰明,她應該也需 要上學呀!」 這次老師狠狠瞪了阿里一眼,生 氣地說:「阿拉命令只有男孩有資格 接受教育,你不要再問這些愚蠢的問 題了!」阿里感覺到老師不高興,不 敢再問其他問題了。 富拉加倫人是富爾貝人中第一 支意識到教育價值的族群。他們比起 大部分的鄰舍,更偏向定居下來的生 活。富拉加倫人只在旱季過游牧生 活,可說只是個半游牧民族。當雨季 來臨,他們便會遷往農村,以種植農 作物為生。 幾乎所有富拉加倫人都是穆斯 林,但天主教的宣教士已帶領少數人 跟隨耶穌基督。



天父,求你興起忠心的工人去帶領富拉加倫人認識救主耶穌基督。祈求 每個聽聞福音的富拉加倫人,能被聖靈感動而真誠悔改,並反映在行為 上。願富拉加倫人當中的少數信徒能有團契生活,好叫他們能互相扶持,在靈命 上成長,並在他們的穆斯林同胞當中為主做見證。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為要使屬神的人裝備好,可 以完成各樣的善工。提後3:17

善工--經文提醒我們要受裝 備來完成一切「善工」。我們做的 事未必都是善工,保羅說的是ergon agathon,就是那些神看為有益、有 用、有價值的事。 經文的前一句告訴了我們「善 工」的源頭,所以我們可以問自己: 我是把精力用在實現神給我熱心去做 的事情上嗎?我做的事是否對別人有 益處? 好好想一想,你每天花精力、時 間去做的事,神是滿意地點點頭嗎? 還是連你自己都感到模糊、扭曲和困 惑? 我們都需要工作, 因為神創造 了工作,並把工作機會和任務交給 亞當。然而,我們蒙召要做的是「善 工」,無論是家庭主婦做家務,或者 在職場打拼,還是全時間服侍者,我 們的成功不是按照這世界的標準,乃 是以神的標準為準。 神的標準很簡單: 你花精力做 一件事,是因為你想要藉這事來服事 神,讓神使用你的手和腳來為祂的國 度做事。耶穌屈身為門徒洗腳,這個 行動正是祂認為是合宜的,但與世界 對服事的看法有天壤之別。神的標準 不能用經濟槓桿來衡量,你要好好的 問自己,你現在所做的是善工嗎?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