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的僧伽羅佛教徒Buddhist Sinhalese People in Italy

       你能逆轉「大航海時代」的浪潮嗎?你會用自己家園的島嶼去換另一個國家的島嶼嗎?意大利的僧伽羅人對這兩個問題有不少體會。

錫蘭( Ceylon)是在斯里蘭卡(Sri Lanka)的一個島嶼,主要人口是僧迦羅佛教徒。在15-18世紀的大航海時代,錫蘭人已在意大利發現了新世界的機會,有些人從當時的南亞的島嶼,遷移到陌生的意大利海岸外的西西里島;有些人則去了意大利半島展開他們的新生活。這當中不是所有人都是合法的。這些人在新地方依然維持著本族的生活習俗。

大部分的僧伽羅人是佛教徒,他們多半從事勞力工作,在餐館裡工作,或在當地家庭成為幫傭。一些僧伽羅婦女在意大利人的樂齡招待所中工作。自1990年後,開始有一些斯里蘭卡商人去到意大利,雖然他們多半能拿到意大利公民權,但他們更願意將孩子們送往以英語為媒介語的學校就讀,希望將來他們能有更好的出路。



天父,為佛教僧伽羅人在意大利能尋找並尋見耶穌基督禱告。祈求福音資料能以他們的語言在他們當中分送,求神使用這些福音材料帶領人認識耶穌的救恩。「既是這樣,哪裡能誇口呢?沒有可誇的了!用何法沒有的呢?是用立功之法嗎?不是,乃用信主之法。所以我們看定了:人稱義是因著信,不在乎遵行律法。」求聖靈開啟意大利佛教徒的心眼,能夠明白因信稱義神的真理。奉主耶穌基督名求,阿們。

       我們行善不可喪志,因為若不灰心,到了適當的時候就有收成。加6:9

喪志--保羅用ekkakomen描繪出一幅士兵在戰場前線面對強大敵人時,依然選擇堅守陣地,重要時刻不作逃兵,這就是「不喪志」的意思。這形象提醒我們,行善是一場爭戰。

以惡制惡不難,但這場爭戰既不是報復,也不是報答對我們仁慈的人,或向好人做好事,而是在仇敵面前行善。這需要何等的勇氣!保羅提醒我們,跟隨主耶穌的人要在世上彰顯神的饒恕、仁慈和憐憫,甚至受傷也不怕。我們有更高的標準,就是主在十字架上說的:「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知道。」

世界對待敵人有兩種反應:報仇或退縮。但跟隨主耶穌的人卻選擇另一條不同的道路,就是不計後果地的憐憫、施恩、饒恕那些傷害他的人。行善不是在歌舞昇平中的一個點綴品,真正考驗一個人的善行,恰恰是要用這個爭戰的詞彙ekkakomen。

今天當你面對一個要和你打仗,讓你受傷、挨罵和被人忽視的敵人時,要聽見主的戰鬥宣言:「行善不可喪志」。你要知道,勝利不在於擊敗敵人,乃在於饒恕、仁慈、憐憫;勝利不屬於強者,而是屬於行善不喪志者。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