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和中國 赫哲人Hezhen

       中俄邊界,氣候嚴寒,冬季溫度會達到零下40度。在這個地區,居住著五十五個少數族群,赫哲人是其中一個;他們人數不多,大約只有一千人,是邊境地區第三小的族群。赫哲人是一個勤勞、聰明的族群,在夏季,他們可以捕獲大量野生動物,包括鹿、魚和野雞。赫哲人用魚皮製作鞋、外衣和褲子。 赫哲人的傳統宗教信奉許多事物,包括天、地、日、月、星、山、河、樹等等。根據他們的傳統,如果一個赫哲孩子死了,人們會用樺樹皮將屍體包裹起來,放在樹洞中,讓它自然分解。1884年,聖經被翻譯成俄國的赫哲語,但經文太古老,已經過時,無法閱讀。今天,赫哲人的傳統宗教正被世俗主義和無神論侵蝕。 1996年,來自黑龍江同江地區的漢族信徒,在節口縣向赫哲人傳福音,有六十個赫哲人決定歸主,並接受了洗禮。可惜的是,這六十個信徒所在地本身沒有教會,而他們也始終沒法成立教會,也沒有經過培訓的領袖。



●求聖靈在中俄邊境地區的這個小族群中建立一個堅固的信徒肢體。

       舉世無雙的字─揚聲歡呼(二) 「錫安的居民哪、當揚聲歡呼.因為在你們中間的以色列聖者、乃為至大。」〈賽12:6〉 Ranan,Ranan!喜樂地喊出來!大聲喊出來!神眷顧!神拯救!神愛我們!把你的感情宣洩出來吧!你不再是無可救藥地失喪了,你有希望。祂的臉已轉向你,Ranan! 如果Ranan是總結以色列宗教的字眼,那麼我們應該期望我們的信仰是更喜樂的。畢竟我們認識〈eido不是ginosko〉彌賽亞,我們的救贖主,萬王之王。當主耶穌遇到從空墳墓嚇得跑走的婦女時,祂說:「要喜樂。」Ranan一直在祂嘴邊,歡呼喜樂,成了。你與造你心靈的主宰之間擁有這種關係嗎?你今天為祂賜給你的生命歡喜快樂嗎?你發現除了這字以外,再也找不到更好的字來總結祂為你做的一切嗎? 英文「cry」這個字絕對不夠,它是正確的,但缺乏生氣,我們需要更有活力的字。我們需要爆炸性的喜樂!神就是爆炸性的喜樂,祂是好得無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