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土家族 Tujia People of China

       幾個世紀之前的某一天,一群牛正在中國某山坡上安靜地吃草。突然,附近出現了一只老虎。牛群面對威脅驚恐萬狀,紛紛後退。但隨後牛群鼓起勇氣,恢復鎮定,開始攻擊老虎,最終將老虎趕跑。從此以後,土家人相信「牛眼是善良戰勝邪惡的象徵」。 大部分土家人信奉傳統的族群宗教,其中一個儀式是驅邪。在驅邪儀式上,宗教領袖會召喚祖先的靈魂,在這些靈魂的保佑下,人們爬上用鋒利刀片制成的梯子,在熾熱的煤炭上行走。 土家人約有九百萬,是中國官方承認的最大少數民族之一。約兩百年前,曾經有一些宣教士來到土家人所在地區,但他們主要向漢族人宣教。目前只有約0.5%的土家人自稱是基督徒,公開承認信主的土家人更少。更多土家人資料:http:// www.china.com.cn/aboutchina/zhuanti/node_7071740.htm



天父,懇求您差派宣教士、短宣隊,以最適合土家人的方式向他們傳福音。為中國教會禱告,求父開教會的眼睛,讓他們看到在同一國土上,有這樣的一群人還沒聽到福音,而願意在奉獻、禱告和行動上去接觸這些近文化的未得群體。祈禱父讓土家人的首領感到屬靈饑渴,讓他們知道只有耶穌基督才能消除這種饑渴。奉主的名求,阿們。

       我心不害怕(一) 也不怕遭受傷害,因為你與我同在;詩篇23:4 怕——禽流感是近年令全世界聞之色變的病毒。若我們因為禽流感可能造成的死亡而關閉邊界與學府,那麼以同樣的邏輯,我們也必須立刻關閉所有高速大道,因為每年有千千萬萬人魂斷高速公路。當然,這是過份的邏輯了。但你有想過嗎?我們確實花很多時間為將來憂慮,這是為什麼呢? 這問題的答案無法從報章的頭條新聞中找到,而要從生命的哲學中找到。你看,在支配西方世界的哲學中,生命基本的真相就是——任何事情都可以發生在你的身上!活在這世界,生命是徹底無法預測、危機四伏的。既然如此,你就只能屈服一切超越你所能控制的勢力。你必須害怕,因為你可能會被一個患上禽流感的人傳染;你可能會被醉酒的司機撞倒;你可能會遭閃電擊中;你可能會失去工作、退休金;你可能會心臟病發,或患上任何不治之症…… 因此,希臘詩人Theognis說:「世上的活人,他們若沒有生在世上,沒有見過太陽燃燒的炙熱光輝,倒是最好的。一旦出生了,最好是盡速走過陰間的門,躺在一堆塵土下。」如果你對生命的展望是像希臘人的觀點,就會心生害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