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嘉絨人 Southern Gyalrong

       林辰將一隻腿盤到另一隻腿上。幾個月 來,他一直用心在為這個節日準備。今 年,他首次獲准參加神靈舞蹈大會,屆時他將佩 戴面具,用緩慢、沉穩的舞步跳舞,舞蹈的內容 是介紹佛教如何制服壓迫藏人的魔鬼。 當林辰還是小孩時,曾經很害怕那些色彩艷 麗的面具,因為上面掛著一雙凸出來的眼睛和呲 牙咧嘴的可怕樣子。後來父母將他送入寺院成為 僧侶,他親眼看到這些面具都存放在寺院內,上 面蓋著佈滿了灰塵的布,從此他就不再害怕這些沒有生命的面具了。 林辰是南嘉絨人,這個族群零星地分布在山脈與河流間的多個村莊。外界 到現在還不太了解南嘉絨人語言,他們很可能同時講兩種語言。 南嘉絨人其中一個重要節日是慶祝一位英雄的到來,這英雄將會制服壓迫南 嘉絨人的魔鬼,恢復平安與合一。這位英雄的故事一代接一代流傳下來。



天父,懇求讓南嘉絨人明白,主耶穌就是可以制服魔鬼的救主,可以帶給 他們真正的平安與合一。為在南嘉絨人中少數的信徒禱告,求父差派人牧 養他們,使他們的屬靈生命有根有基,也使他們能成為族人的福音使者。 奉主的名求,阿們。

       我們不再是外人(二) 那時,你們是在基督以外,與以色列國無分,在帶有應許的約上是外 人,在世上沒有盼望,沒有神。以弗所書2:12 在……以外——罪使我們遠離神、遠離以色列、遠離應許的諸約;而耶穌 使我們靠近、回到以色列家、回去與神和好、歸回盟約中。當罪攻擊我們,使 我們落在它的網籮中時,我們就毫無盼望。然而,耶穌搭救了我們,祂除掉那 份隔離,使我們恢復到原有的狀況,就是回到以色列那裏。如今我們就不再是 遙遙相對,而是得以靠近神了。 這一切的背後是希伯來文字zur。你將會從七十士譯本的約伯記21:29、詩篇 58:3(七十士譯本內為57:4)、詩篇69:8(七十士譯本內為68:9)以及耶利米書 19:4找到相關的希臘文動詞。基本意思是「被擱置一邊」,一般是描寫客旅和局 外人。 這是重要的。一旦你成為以色列人的一分子,你就不再zur了,你就有歸宿 了。保羅在以弗所書2:12這節經文要說的,是同一件事。保羅沒有說耶穌把你帶 到祂身邊,你就成為一位基督徒;他是說一旦耶穌除去那分界,你就回到以色列 中,是在神的家中,不再是局外人了。(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