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伯利亞 多爾甘人Dolgan

       「不,爸爸!不要殺死薩沙(Sasha)!」砰的一聲,五歲伊溫最喜愛的馴鹿死於槍口之下,因為牠是鹿群中年紀最老的。爸爸放下槍,試圖安慰驚恐傷心的兒子。「我很抱歉,兒子,但是我們居住在北極圈中,在這裡,家庭中的每個人,牧群中的每個動物,都必須工作。薩沙實在太老了,牠再也不能繼續照顧年幼的馴鹿。」 多爾甘人的生活依賴經過馴化的馴鹿,馴鹿可以拖雪橇,在各個村莊之間運送商品、郵件和村民。多爾甘人也獵捕野生的馴鹿,以便得到鹿肉和鹿角。多爾甘人有一句諺語,大意是說馴鹿除了氣味,它身上的所有部位都有用處。多爾甘人的生活標準很低。許多人酗酒,這使他們的經濟狀況更加惡化。由於當地的惡劣氣候,這裡很難吸引教師前來工作,因此多爾甘孩子只能受到很少的教育。 大約七千名多爾甘人居住在俄國北方沿海的泰米爾(Taimyr)半島上。多爾甘人曾經是遊牧族群,1930年代,前蘇聯當局強迫他們集體化。作為薩滿教徒,多爾甘人信奉一些埃伊(Aiyy,善神)和一些阿巴西(Abassy,惡神)。目前只有四本福音書被翻譯成多爾甘語。



●差派忠心的宣教士居住在多爾甘人中間,向他們講解聖經,讓他們認識基督耶穌。●求聖靈終止多爾甘人濫用酒精的陋習。

       天堂的政治──不要效法(一) 「你們不要效法列國的行為、」〈耶10:2〉 耶利米是個宣告審判即將來臨的先知,大部份的時間我們忽略他傳遞的信息,我們喜歡二十九章11節說的有關「不會降災只會賜福的計劃」,可是大致而言,我們不去讀他其餘的警告。我們應該讀。耶利米再三說到,神說會很快對一個忽視祂命令的世界降下審判。今天我們若把耶利米傳遞的話當真,他就會出現在頭條新聞。耶利米的確真的呼籲神的子民回轉到神面前,接受祂的恩典。可是他們回絕了他,不但不接納神的行事方式,反而去效法鄰國的行為。結果大難臨頭。 神說:「不要效法」,我們聽到了嗎?你在生意上,不要學著去騙人。不要學著去服事時鐘或薪水,不要學著為了要「包容」,就扭曲真理,不要學著把自我實現看得比服事別人重要。不要學著把時間荒廢在為明天的憂慮上,不要學著尋求自己的命運,不要學著根據別人的意見評斷自己。不要學著相信眼見為真這騙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