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 博拉人 Bohra

       哈希娜(Hasina)站在卡拉奇(Karachi)市場一個小店裡,她身穿長長的裙子,上面有一個閃光的裝飾片和漂亮的緞帶,令這個小店的色彩更顯得單調。伊斯蘭教的不同教派往往有不同的服裝,其中以博拉人漂亮的宗教服裝最著名。在農村地區,這種服裝可能會讓哈希娜覺得不自在,但在卡拉奇的市場中,她覺得非常地自由自在。店主們都知道博拉人有一個特點,那就是會化時間討價還價,但最後並不買東西。哈希娜微笑著,她認為討價還價是一種樂趣。 博拉人還有一個受到其他族群欽佩的特點,那就是避免介入政治和宗教爭論,他們將全部精力用於建設並改善自己的社區。與許多什葉派穆斯林族群不同的是,博拉人成功地融入巴基斯坦主流社會,尤其是在三萬五千名博拉人居住的卡拉奇。博拉人過著和平、安寧的生活,受到周圍人們的尊敬。許多博拉人受過良好教育,成為巴基斯坦和其他定居國的領袖。



賜人智慧的神,我們為巴基斯坦的博拉人有高度的社會適應能力,受人尊敬而高興。求父讓他們知道,「有人靠車,有人靠馬,但我們要提到耶和華─我們神的名。」(詩20:7) 他們所依靠的,不外乎自己的聰明、能力、條件,但真正享通之道,卻在有沒有高舉耶和華的名,因為萬主之主的名,是智慧、真光、能力、平安全備。願身在平安穩妥的博拉人,趕快來稱頌、敬拜、盼望耶和華的慈愛和祝福。如此感恩祈求,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壞消息--不得安慰的 lo nuchama (一) 你這受困苦被風飄蕩不得安慰的人哪、我必…〈賽54:11〉 有一個時期神不得安慰,以賽亞書22:4提到不得安慰〈lo nuchama〉這字,描述神拒絕接受祂的子民被消滅這壞消息。這告訴我們一件重要的事,至終安慰是來自人際關係。我最終不會從無生命的東西、無氣息的財物、和無關係的事件得安慰;我最終是從另一個人得安慰。若要讓安慰達到完美的效應,我就需要得到人的觸摸、慈祥的話語、和溫柔的擁抱。不要送你的禮物來,要送你自己來,然後我才能得安慰。 我們太常犯的一個錯,就是以為可以用東西來取代溫柔的憐憫。當我們一頭栽進日程表裏,就忘了安慰屬於kairos(機會)的範疇,它不會理會,也不接受時間的限制。給人安慰會把靈魂之窗打開,它是不受時限的舉動,只能在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中找到。 那些沒得到安慰的人,同時也被推入被時間遺棄的匆忙冷淡中。「沒人有時間給我」,這是沒受到安慰的人常說的話,不是指錯過了一個約會,而是指這其實是個機會。 這字的字根是nacham,在這字中你會認出先知那鴻的名字,那鴻是安慰者的意思,他傳遞的信息是,在受造秩序中,神的恩典,與神的公義與能力有密切關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