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里的馬馬拉塞努弗人Mamara Senoufo People of Mali

       馬里、布基納法索、科特迪瓦這三個西非國家除了彼 此毗鄰之外,還有什麼共同點?答案是——這三個國 家都是馬馬拉塞努弗人的家園。 十五、十六世紀,塞努弗部落由北往南遷移,去到馬 里(Mali)和科特迪瓦(Cote d'Ivoire)。今天我們代禱 的對象——馬馬拉人是塞努弗人的眾多部落之一,人口超 過一百萬。 十九世紀,歐洲殖民主義將塞努弗人分開,讓他們分屬 馬里、布基納法索和科特迪瓦三國。慶幸的是,這樣的劃分 並沒有在西非地區引發塞努弗民族主義。 塞努弗人是種植玉米、小米、稻米和花生的農耕族群,他們會將所有收獲的 農作物儲存在村莊的大型谷倉中。每個塞努弗人都想成為優秀的農民,因為可以 讓他和自己所屬的村莊遠近聞名。 塞努弗人的家庭人數眾多,因為實行家長制,即兒子和兒媳婦住在父親 (家長)家中。同時一夫多妻和包辦婚姻在當地也很普遍。村莊委員負責作 各種決定,而村莊的利益高於家庭或個人的利益,尤其涉及宗教變革之時。 馬馬拉塞努弗人信奉世俗伊斯蘭教,同時也信奉傳統萬物有靈。電影耶穌傳 已經翻譯成塞努弗語,也有一些塞努弗人已經歸主。



天父,我們今天認識到分屬三個國家的馬馬拉塞努弗人,求父讓他們無論在 哪一國,都能透過各種管道,或所接觸的信徒,幫助他們認識主,接受主做 個人的救主。我們禱告所有馬馬拉塞努弗人都得到救恩的好處。為有宣教機 構去接觸尚沒聽過福音的馬馬拉塞努弗村莊禱告。奉主名求,阿們。

       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 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12:2--- 效法——「效法」的希臘動詞syschematizo的意思是「塑造」,這裡是被動 式,即順從周圍文化環境的期望行事為人。保羅要求外邦歸信彌賽亞的信徒不要 被周圍的環境塑造,而要離開他們原來所熟悉的異教文化環境,改變價值觀,心 意更新而變化;要停止拜偶像,從此像屬主的百姓只敬拜獨一的真神。 面對世界,保羅如何吩咐外邦信徒呢?是採取文化融合主義的心態嗎?保羅 是要他們心意更新,這挑戰實在不容易。文化不僅僅是個理念,它是實際的生活 方式,涵蓋飲食、衣著、社交、習慣、榮辱、禮儀許多層面。 希臘文化以數理邏輯為主,要求標準答案,而且答案只有一個,不是我對, 就是你錯。這樣一來,就把神定在正確的神學體系中,接受者就是圈內人,不然 就是非我族類。 然而在希伯來世界中看生活不斷地變化,傾向以動態和敞開的討論來處理 有張力的問題;尋找的是正確的做法,而不是正確的答案。正確的做法就是要 認識神,即我們對神有怎樣的認識,然後更新我們心意。 外邦人在乎的東西,你在乎嗎?他們的標準正是你的答案嗎?



讀經靈修資料內容譯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