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的普什圖人(又稱為帕坦人) Pashtun People (aka, Pathan in India)

       今天帕坦人主要是遜尼派穆斯 林,但過去幾個世紀,他們先 是處於印度教婆羅門種姓的嚴格控管 下,之後又落在嚴苛的佛教徒手下。

      帕坦人是南亞主要的一支穆斯 林族群,在阿富汗較為人所知的族 名是普什圖,他們在那裡有較大的權 力。在印度,他們的存在可追溯自 11世紀,當時他們從故鄉阿富汗來 侵略這裡,人們稱帕坦人是「穆斯林

      之虎」,因為他們是世界上聞名的剽 悍鬥士之一。

      除了剽悍,帕坦人也有極高的藝 術天賦,包括舞蹈、音樂,尤其是作 詩。許多帕坦人從事業務、放貸、政 府主管和軍人。

      住在南印度的帕坦人必須說多種 語言才能作生意,他們或許會和一些 客戶說烏爾都語,和另一些人又說類 似泰米爾語的方言。至於在帕坦友人 之間,則會用他們自己的普什圖語。



天父,這個在印度南部省邦的驕傲族群,與愛他們的耶穌毫無關聯;對帕 坦人來說,耶穌是個不折不扣的陌生人,求父神趕快差派人去和他們分享 耶穌十字架的救恩,使他們不至於被排除在救恩以外。求父神使全南亞的帕坦人 認知到「神是光」,可以帶領他們離開黑暗,真理能使他們脫離罪得著自由。奉 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然而我要追念在你幼年時我與你 所立的約,也要與你立定永約。 結16:60

      約——berit這字在聖經中有很特別 的意思。我們常常想到它是應許或條 約,但這字通常意味著立約雙方是平 等的國家或宗族,而不是神與人之間 的聖約。

      人們立約通常有個儀式,涉及血 的誓言和奠祭。但用在描述神和祂百 姓立約,這些平等雙方的立約儀式都 要放在一旁了,那是一個高級的權威 給下屬的一個特權或祝福。下屬不需 要討價還價,或付出勞力賺取恩惠, 純粹是王自己願意賞賜。

      神和人立約表達神對自己承諾, 要展現對百姓的慈愛和眷顧;祂鄭重 的立約,表明這約永遠有效。

      對於渴望生命被更新的人來 說,這是何等大的祝福,因為神給 我們的約是絕對可信的,不會因為 我們表現不好而落空。儘管我們有 時會掙扎和悖逆,祂還是會繼續愛 下去,因為祂承諾要和我們建立一 份牢不可破的關係。

      我的失敗會影響我的喜樂和滿 足,卻不會改變神的應許和愛;我的 過犯會影響我和神的相交,卻不會使 神放棄我。除了神以外,再沒有其他 的約如此牢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