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內加爾與毛里塔尼亞的富拉昆達人 Fulakunda People of Senegal and Mauritania

       富拉昆達人是富爾貝族群一個分 支,大約有180萬人居住在塞內加 爾(Senegal);約5萬人在毛里塔尼亞 (Mauritania)。 無論哪個地區的富拉昆達人,都以牧 養牛羊維生。若天氣允許,他們也會種植 棉花、小米、玉米與花生等作物。男子通 常負責牧牛;女子留在村落打理家務或打 工。許多富拉昆達孩童沒有機會接受正規 教育。 伊斯蘭教主導著富拉昆達人的文化, 他們世世代代遵循一些好的道德規範,包 括正義、耐心、慷慨與誠實。生活在同一 村落的人很看重謹守群體義務與規定。 過去60年以來,有些富拉昆達人從古 老的泛靈信仰改信伊斯蘭教。但在毛里塔 尼亞,依然有許多富拉昆達人深信邪靈與 巫師,並將這些思想與所接受的伊斯蘭教 混合一起。 目前已有富拉昆達人的母語「富拉語」 新約聖經、《耶穌傳》影片及福音錄音等材 料,但跟隨耶穌的富拉昆達人還是非常少。



天父,求你興起人為富拉昆達人禱告,叫伊斯蘭教與泛靈信仰對富拉昆達 人的控制能被徹底除去,並使他們能夠在基督裡得著真正的自由。懇求保 守少數富拉昆達信徒的信心能堅定,透過富拉語的聖經材料在基督裡茁壯成長。求 父神差派人訓練富拉昆達信徒成為門徒,好叫他們能夠成為族人的祝福。「你們知 道,你們作外邦人的時候,隨事被引誘,受了迷惑去拜不會出聲的偶像。」求天父 開啟富拉昆達人的雙眼,使他們不再倚靠虛假的偶像,能親嘗救主的美好。奉主耶 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不論人多或人少,都不能妨礙 耶和華施行拯救。撒上14:6

妨礙--我們的世界傾向於多就 是好,無論人數、支持者、使用者都 是越多越好,生活也圍繞著積攢更多 錢財、爭取更大影響力來打轉。 掃羅王也認同多就是好,所以 當他只有600名兵丁要和幾千個非利 士人對仗時,就感到沒有勝算。但 他的兒子約拿單卻認定與神同盟作 戰更重要。耶和華得勝不靠人數多 少,再少的人數也不會妨礙神施行 拯救。 希伯來字ma’sor的意思是「阻 止或限制」。約拿單看到神不會被 任何事阻止。我們常被刻板印象限 制,覺得約拿單的話不可思議,總 要為神招兵買馬才對吧? 我們需要重新思考所敬拜和服 侍的神,難道耶穌是透過招兵買馬 來實現神的計畫嗎?約拿單和耶穌 的得勝都不是因為擁有人數眾多的 大軍,而是因為相信神,以致於連 自己的性命都敢擺上。我們是否對 神如此有把握? 如果神是你的王,就沒什麼好 怕的。你不必擔心做得太少或不夠 好,神不會看你做得不足之處,也不 會被你限制住。如果你能夠完全擺脫 數字的束縛,那該多麼輕鬆釋放!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