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 紮波特克人Zapotec

       紮波特克人是墨西哥最大的土著族群,最初居住在該國南部的瓦哈卡州(Oaxaca),後來散居在墨西哥各地,總人口為三十至四十萬。 1500年代,西班牙人首次抵達墨西哥時,他們試圖讓土著族群歸信羅馬天主教。紮波特克人沒有放棄自己的傳統宗教,而是將傳統宗教與天主教結合起來,不過他們並不承認耶穌的救世主身份。今天,絕大多數紮波特克人自稱是羅馬天主教徒,但在內心深處,依然信奉傳統的神靈與神話。紮波特克人聲稱這個族群起源于森林、岩石甚至美洲豹。 大部分紮波特克人屬於墨西哥最貧窮的階層。紮波特克人的主要收入來源是農業以及各種手工藝品,例如陶器和編織物。紮波特克人依然講自己的傳統語言,而不是講西班牙語。



請特別為特亞拉潘人(Tejalapan)祈禱,這個紮波特克亞族群至今沒有聽到福音。祈禱特亞拉潘方言的福音錄音帶、福音廣播和電影《耶穌傳》能早日完成。祈禱特亞拉潘人接受基督,將他們從恐懼與綑綁中釋放出來,讓他們從此過上以基督為中心的生活。

       有人靠車,有人靠馬,但我們要提到耶和華 ─ 我們神的名。他們都屈身仆倒,我們卻起來,立得正直。(詩20:7-8) 這裏提到世上的人要靠車,又要靠馬,才能取勝,即是說人要靠自己的能力,或人本身具有的條件或實力,才能得勝。但是在神的國度裏,得勝之道完全在乎人是否倚靠耶和華神的名,因為神的名字代表祂的能力,例如:智慧、聰明、知識、平安、謙卑......等等都是神的名字,也是祂的能力,正如經上記著說:「耶和華啊,沒有能比你的!你本為大,有大能大力的名。」(耶10:6)所以,凡倚靠耶和華的名,必然得勝,並要得勝有餘。



我若懂得倚靠神,「困難」就不敢欺負我了! 我若懂得靠主喜樂,「沮喪」定必離我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