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 普什圖人 Pushtuns

       「我是普什圖人,塔利班想讓我加入他們的軍隊。1989年,我帶著我妻子和三個孩子從阿富汗首都喀布爾來到柏林。現在我們全家人都已經是德國公民。我的孩子們正在接受大學教育。我的職業是出租汽車司機,生活很好。不過,並不是人人都好像我這般幸福,許多阿富汗人要返回祖國,他們原本是作為難民來到德國的,故此沒有工作許可,德國政府只給阿富汗難民少量的錢,讓他們生活。雖然阿富汗難民還不適應德國的環境,但每天都擔心是否會被遣返,普什圖難民若被遣返,會遇到很多麻煩,因為他們被看作是叛徒,這意味著他們可能會被處死。」 普什圖文化中最著名的是一部口頭倫理法典《普什圖生活方式》,內容包括好客精神、保護弱者、逃亡者享有避難權利、復仇的權利、堅韌精神等。普什圖人是狂熱的伊斯蘭戰士,許多普什圖人成為塔利班的頭領。塔利班的戰爭給阿富汗帶來極大的苦難。目前在德國,有大約五萬五千名普什圖人。



●求神差派他的使者,前往柏林的普什圖人中間,讓這個族群認識基督,聽到基督的福音,最終獲得他們一直尋找的身心靈的安寧。

       平均壽命─虛度 hebel (二) 「人一生虛度的日子、就如影兒經過.誰知道甚麼與他有益呢.」 〈傳6:12〉 舊約聖經以一個很有趣的方式總結以色列先祖們的一生,它只是簡單地說,他們「日子滿足而死」。他們經歷到人生是從神手中賜給他們的,學到 「日子滿足而死」的人,不會為明天要做的事憂慮。今天是有著完全平安的一天,今天一整天是我人生投資戶頭裏惟一的資本。 我們住在一個專注在未來的文化中,我們的重要性永遠與我們有一天之隔,明天我會有錢、快樂、有愛心、慷慨、仁慈、體諒人、充實、滿足,所羅門看到這樣的想法是虛空的。明天是我無法兌現的支票。 我們也許認為hebel是個非常悲觀的字眼,可是我們錯了,hebel對一個沒有神奇妙恩典的世界來說,是再恰當不過的字。Hebel是聖經對那些想住宮殿,不住帳篷的人所做的評估。Hebel不是用在外來寄居者身上的字,因為我們只是路過這裡,我們的目的地不在這裡。 你是過路客,還是永久住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