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 舒格尼人 Shughni

       阿富汗的舒格尼人是什葉派穆斯林,他們是世界上最少聽到福音的族群,也是受到最多迫害的族群。舒格尼人有大約六萬人,其中30%居住在阿富汗。我們有各種各樣的標準,來衡量一個族群是否聽到福音,但無論我們採用哪個標準,據我們所知,在舒格尼人中間,目前還沒有基督信徒群體。舒格尼人都絕對屬於未得族群。 與其他什葉派穆斯林一樣,舒格尼人遵循《什葉派的宗教起源》一書中提到的五大原則,也就是:唯一神、正義、領袖能力、先知和復活日。五大原則中的某些原則讓什葉派不同於遜尼派,也讓伊薩(耶穌)的信徒有機會以適合舒格尼人的習俗,將基督介紹給這個族群。



父啊,是的,自從造天地以來,你的神性和權能是如此地彰顯,但願世人都認識,你就是那位創造的神,親自藉聖子耶穌基督將父神的豐富恩典和真理,顯明出來。父啊,請賜恩給舒格尼人,讓他們知道你,認出耶穌基督的作為是超越人間一切正義,是至高至尊,公義的主宰。開他們的眼,認出主耶穌基督,不但是先知中的一位,更是那道成肉身的神,是那位為六萬多舒格尼人付上生命贖價的羔羊,是那位領他們到獨一真神,親近那創造者是我們父神這親密關係的成全者,主耶穌基督更是那位升上高天,為我們代求的大祭司。父啊,讓舒格尼人見到主的真光,也要來到你施恩寶座前,得到你的恩惠。他們再不是未得之民,而是要得恩典和救贖之民﹗感謝父的熱心,必成全此事。如此感恩祈求,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壞消息--不得安慰的 lo nuchama (二)

       你這受困苦被風飄蕩不得安慰的人哪、我必…〈賽54:11〉 那鴻的信息是在國家遭遇極度動盪的時刻傳遞的,他提供了一個永恆的希望,就是神掌管一切,並且神的公義會得到伸張。知道神是自有永有的神,是很令人得安慰的。 雖然,在神失去祂兒女的事上,無人能安慰祂,因為無人能有此機會安撫祂的傷痛,可是神卻來安慰我們。再者,祂還把最偉大的安慰師,就是聖靈保惠師祂自己,差派來。主耶穌的應許,表明了:「哀慟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會通過與我建立關係而得安慰。」祂也同樣應許會送保惠師來,凡是在人際關係上受到虧損的人,保證能得到神的安慰,這是值得高興快樂的事。無論在什麼時候裏,神都能打開時空的限制,把適切和無限深厚的安慰澆灌在我們身上。是的,純粹是因為,這種永恆的片斷是可以,而且是隨時可以在現今世界發生,我們才能忍受得了沒有人安慰的痛楚。 如果你曉得「有誰來安慰我?」這種吶喊,你就知道其實並沒有任何人能回答你。我們感受的痛苦是那樣深,以致它埋藏在失落的伊甸園的樹葉下。幸好這個「壞消息」是進入喜樂的入口,由於沒有任何一人能觸摸到我們問題的深處,神就說:「我必會」。讓我們渴望造我們的主來觸摸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