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里的萊德波波人 Red Bobo People of Mali

       有沒有一個族群會分成幾個不同的信仰?馬里的萊德 波波人就是這樣。在這族群中有基督徒、穆斯林,還 有相信萬物有靈的人。 其中萬物有靈拜的是主神烏拉(Wura),人們相信他創 造了世界。在烏拉之下,還有新生與再生之神德沃(Dwo) 和荒野與閃電之神索科索(Soxo)。人們相信德沃是人類與 自然界的中介。 十九世紀末期,一些萊德波波人認為自己被神靈拋棄了, 於是開始接受鄰近族群的宗教,其中包括基督教和伊斯蘭教。從此這族群被兩個 國家分開,分別使用不同的名字,其中一部分人住在布基納法索;另一部分人住 在馬里。許多人自稱是波瓦人(Bwa)或波瓦巴人(Bwaba)。 所有萊德波波人都是種植棉花、稻米、小米和山藥的農民。他們居住的村莊 沒有一個管理的中央權力機構,但每個村莊都有一個長老委員會。 萊德波波人與周圍幾個鄰近族群有共同的文化特徵。我們知道,神愛他們每 一個人,希望他們都跟隨耶穌。



天父,祈禱萊德波波人拋棄萬物有靈和伊斯蘭教,轉而跟隨耶穌,從耶穌 那裏尋求再生與屬靈轉變。祈禱有宣教士或信徒去告訴萊德波波人,耶穌 才是人與神的中保,是唯一的救主。我們特別為村莊中最年長的男人們聽 到福音並接受主來禱告,盼望福音能傳遍每個萊德波波人的村莊。奉主名 求,阿們。

       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 全、可喜悅的旨意。羅12:2--- 察驗——保羅用的希臘動詞是dokimazo,意思是「觀察」。為了要決定什麼 是可靠的、有價值的,信徒需要仔細觀察(察驗)。 在新約辭典,「察驗」有幾方面內涵:一、察驗神的旨意。就是發現什麼是主 所喜悅的,或分辨是非,察驗事物是否美善等等。「察驗」靈是不是從神來的,也 是用dokimazo。 二、基督徒來到聖餐桌時要察驗自己;三、耶穌要門徒察驗現象 和分辨時機。 察驗是很實際的事,不能在頭腦中分析評估完事。當然,聖經不是說什麼都試 試看,聖經中的記錄告訴我們有很多選擇,但有些事不能試,必須避開。 一般人都會有先在頭腦中確定他的認知。看,伊甸園的蛇怎樣暗示人:「你看 那不錯啊,你不想要嗎?別管神說什麼,你可以自己作決定選擇對你好的事!」我 們很多人好像夏娃,用自己的標準來衡量神的指示,先在頭腦中作出決定,然 後便行動;其實夏娃在她「吃果子」之前,就已經犯罪了,整個墮落過程在她 用頭腦來衡量時已開始了。 你要察驗什麼呢?是神的吩咐,還是那誘惑人的聳聽?



讀經靈修資料內容譯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