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查姆人 Hajam People

       你還記得上一次剪頭髮的 情景嗎?你有和理髮師聊 天嗎?哈查姆人有兩個得天獨厚 的能力,就是剪頭髮和話家常。 不少哈查姆人是髮型設計師,這 讓他們有機會與全印度不管什麼 種姓或宗教的人聊天。

      摩珍是一位哈查姆髮型師, 她也是一名基督徒。有一天,當 她為巴特那市長夫人理髮時,這 個深具影響力的女人向她抱怨: 「我的丈夫工作那麼認真,但是 德里卻可以得到比我們本市人更 多的稅收,真是不公平!」

      摩珍想辦法要讓市長夫人知 道耶穌關心他們,她問:「你 的丈夫曾為這件事禱告嗎?如 果我們祈求神,妳覺得祂會應 允嗎?」

      市長夫人語氣有些不肯定: 「神太忙了,我想衪無法理我們 的壓力吧!」

      摩珍知道自己已接近可以分 享神的愛了,雖然市長夫人還未 完全認同她的建議。

      自古以來,哈查姆人與遜尼 派穆斯林就有極深的關聯。有超 過200萬名哈查姆人住在印度, 其他人則住在別的地方。目前所 知,尚沒有任何宣教事工在這個 族群當中展開。



天父,祈求差派更多忠心的信徒把握機會,與未信主的哈查姆人分享基督的 愛。也求父神將哈查姆人的需要放在教會和宣教機構的心中,但願很快就有 針對這個族群的宣教事工在他們當中展開。為哈查姆的宗教領袖禱告,求主讓他們透 過夢境和其他管道能認識唯一的救主耶穌基督。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你們從前是黑暗的,現今在主裡卻是 光明的,行事為人就應當像光明的兒 女。弗5:8新譯本

       黑暗——「黑暗」的希臘字是skotos, 這字和「光明」一樣,不僅用來描寫自然 界,還用來代表對立的兩種勢力。在古文化 中,黑暗總是和混亂、邪惡、死亡有關。

      神的創造是從光明克服黑暗展開的。 神的啟示和創造是以光明穿透了黑暗來揭 示真理。

      在新約中,光明和黑暗的主題也不斷 重複。黑暗常用來描述人心背離了神,本 節經文保羅就是用「黑暗」比喻人的罪。 這字還意味著人被罪孽包圍,看不見真理 的光景。

      當人被裡面的黑暗蒙蔽了眼睛,就會 一意孤行,只為滿足自己一時的快樂,看 不見別人的需要。當我只顧自己時,內心 就會有個永遠填不滿的深坑,逼使我以各 種物質來滿足那欲望,甚至不能自拔。

      我們不要住在黑暗中,要住在光明 中,因為在黑暗中你以為一切都好,其實 是看不見實際的情況。唯有行在光明中, 才能夠看清楚世界的真相。

      保羅說我們雖然曾經陷入黑暗中, 如今已是光明的兒女。當神的光照射我心 時,我已經可以擺脫黑暗的綑綁,這是我 行為的新基礎。

      不要忘記,如今我們可以把黑暗留在 身後,迎向光明的前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