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噶爾•富爾貝人 Gorgal Fulbe People

       戈噶爾•富爾貝人的生活範圍 遍及中西非, 往北至撒哈拉 沙漠,往南至中非共和國(Central African Republic)。他們曾經是游牧 族群,如今已漸漸改變成半定居的生活 方式。通常他們會住在被他們征服的弱 小部落當中。 戈噶爾人的畜牧歷史悠久,一直 延續到今天。傳統上男子負責看管動 物,也負責種植、養殖及收割作物。每 逢乾旱季節,年輕男子會領著牛群到別 處尋找水源,以保護當地的水源供應; 女子則負責家務事,例如煮飯、打掃、 編織、紡紗、製作肥皂,以及照顧年幼 的孩童。 戈噶爾人是虔誠的穆斯林,但他 們對伊斯蘭的理解深受泛靈信仰影響。 在他們的文化中,背棄伊斯蘭教是無法 被接受的,因此改信基督教或其他外來 的宗教的情況並不常見。戈噶爾人所接 受的教育包括學習祈禱和背誦可蘭經。



天父,求你保守戈噶爾人能很快遇見你,福音的信息能軟化他們的心。求 你讓他們在夢裡和異象中遇見耶穌,也興起人向戈噶爾人傳福音。「你們祈 求,就給你們;尋找,就找到;叩門,就給你們開門。因為凡祈求的,就得著;尋 找的,就找到;叩門的,就給他開門。」但願戈噶爾人知道如何不斷地祈求,直到 得著;尋找,直到找著;叩門,直到每道門都打開。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求,阿們。

       耶和華啊!求你垂聽,恩待我; 耶和華啊! 求你幫助我。詩 30: 10,新譯本

恩待--神曾用「有憐憫、有恩 典」來向摩西宣告自己的屬性,「憐 憫」就是本節中的「恩待」,這字從來 不是用來描寫人。大衛當然不會用屬於 神的專用詞來描述人,他從同一個字根 中選用了hanan,一個可以用來形容人 和上帝的仁慈的詞。 hanan拓寬了「恩待」的範疇,讓 我們了解一個事實,就是神的恩惠可以 藉著人的手施展出來,我們可以成為神 恩典的出口。 世人面臨困境、需要神恩典介入 時,神首選方法就是用我的手、腳、心 思、恩賜來成為祂恩典流通的管道。 當神回應大衛的祈求時,大衛就 成為神恩待他人的管道;今天神也希望 使用我來滿足別人的需要。沒有什麼比 看到一位兒女順從祂,去服事另一位兒 女更令神欣慰了。 神蹟往往是神最後才用的方式, 衪更願動員我們這些基督身體來彼此 服侍。當弟兄姊妹有需要時,你若聽從 神,神就要藉你來施憐憫,讓你成為神 應允禱告的工具。 所以,好好聽!神在呼喚,你有 很多機會參與神的工作。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